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四院眼科为外国友人成功进行视网膜脱离手术

2023-05-31 11:09:46 作者:崔瑾 来源: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订阅号
分享: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caring and passionate approach .I am very grateful .”(非常感谢你们的关心和热情,真的非常感激)。近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眼科病房,一名外国患者向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眼科病区主任郝玉华及眼科全体成员表达了诚挚地谢意,此前,他顺利接受了视网膜脱离手术,在精心治疗呵护下,术后恢复顺利,平安出院。

微信截图_20230523084952

  来自加拿大的Jelly先生因右眼视物不清10余天就诊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眼科郝玉华教授门诊,经检查发现Jelly右眼视力只有0.02,视网膜完全脱离,并有多发马蹄形裂孔。郝玉华做出诊断:“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发生在视网膜裂孔形成的基础上,是由液化的玻璃体经视网膜裂孔进入视网膜神经上皮下,使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的分离引起。由于患眼裂孔较多、较大,且位于不同象限,需尽快手术,否则有失明的风险。”

  Jelly入院后,主治医师立即安排测眼压、眼底照相、眼部B超等相关检查,询问其既往病史等相关信息。郝玉华向Jelly详细讲解了手术过程及细节,并提前与麻醉科交流相关注意事项,麻醉医师在术前同Jelly充分进行沟通。为了使Jelly能够准确理解术前与术后各项内容,做好治疗配合,眼科病区副护士长吕苏梅制定了一套专用的英语宣教内容,护士们以情景演练的模式,演示了术后如何做俯卧位等。

微信截图_20230523085019

  手术当日,郝玉华在患者全麻状态下行“右眼玻璃体切除+激光+硅油填充术”,过程非常顺利。考虑到Jelly独在异乡,语言环境相对陌生,他在周末特地前来查房,用英语与Jelly交谈,告知他清淡饮食等术后注意事项。术后,Jelly的视力由0.04恢复至0.2,有了成倍的增长。

  手术只是整体治疗工作的一部分,术后护理同等重要。责任护士耐心地用英语解释滴眼药的注意事项,手把手教会Jelly滴眼药水,同时按点巡视,关注后续用药的正确性。为了减轻其术后俯卧位的不适,缓解焦虑情绪,医护人员不断尝试将床尾抬高、身下加软枕、分享疾病相关视频等方法,Jelly亲切地称她们为:the good teacher。

  经过1周的精心照护,这位外国朋友恢复得十分顺利,出院前,他认真填写了意见本,连说着“thank you……”

  此次救治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医务工作者深刻践行医院宗旨“服务社会,惠泽民生”的生动实践。生命至上,患者为先,四院人将用实际行动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更多优异的成绩单。

关键词:手术,眼科,视网膜脱离,四院,成功进行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