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通讯稿

全国29省份已实施单独两孩 24万对夫妻获批

来源: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作者: 2014-07-15 08:4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赵敬菡)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有关情况。据介绍,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已依法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截至5月31日,共有约24万对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获批。

  据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目前,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已依法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其中,浙江省于今年1月17日启动实施,是全国最早的省份,最晚实施的是河南省。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 “单独两孩”政策起步良好,进展顺利。

  问:会不会出现婴儿潮?

  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据我们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2013年,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在除西藏、新疆之外全国29个省区市组织了大规模的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数量也在60%左右。从目前看,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总量并不是特别大,各地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具体时间也不同。据统计,截止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一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可以说单独两孩政策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不会出现婴儿潮。

  我们之前也做了预测,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每年差不多有200万左右,可能第一年不一定多。受生肖年份的影响,可能群众还有一些其他的选择。所以,这种预测也要看实际最后落地到底情况怎么样。生育意愿是一回事情,但是变成生育行为,决策的过程,起作用的因素其实还是很多的。从目前我们看,也反映出政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作用也在下降,影响生育行为的因素包括第一个子女的意愿、妇女的职业发展、住房、就业等等方面的很多考虑。所以目前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

  问:床位紧张与单独两孩是否有关?

  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单独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其实主要是在大中城市比较多,因为农村的生育政策相对城市宽一点,独生子女累积量比较小,单独家庭也比较少,所以我们统计有1100万左右。但是我们调查中了解,确确实实会出现妇幼保健、住院分娩方面的需求,在北京,单独两孩没有实施的时候,这几年我们也处在第四次人口生育的高峰,从1985年-1991年出生的这一波人已经进入生育高峰期了。所以在北京已经非常紧张了,我们政策没有落地之前,大家都反映一床难求。我们看,在北大医院,著名的产科专家都把自己的办公室,四五个产科专家挤在一间办公室办公,科主任挤在一间办公室办公,尽量腾出有效空间面积,为产妇服务。现在在北京,预约住院分娩非常困难,这个跟单独两孩政策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我们从单独两孩政策落地,比如说浙江1月17日到10月怀胎到年底才能生育,没有直接关系。说明现在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累积的这种生育,就会对目前的产科、妇幼保健这方面的资源提出很严重的挑战。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床位使用情况,夫妻,住院分娩,生育意愿,独生子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昆鹏
关闭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