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曝光台

一张床垫能改善多种疾病? 揭中脉科技销售乱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高璎璎 薛枫 2015-08-18 09:4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张床垫23500元,却有不少人甘愿掏腰包。这样的床垫到底有什么功能呢?连日以来,新华网记者调查发现,中脉科技——这家获得商务部批准的直销企业其昂贵的床垫,涉嫌虚假宣传以及跨区域、超范围违规直销。

  一张床垫售价两万多 店员称能改善多种疾病

  近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京城百工坊二楼的中脉·道和体验馆里,记者见到了这张售价两万多元的床垫,由中脉科技集团生产。床垫加上枕头、被子则组成了一套中脉生态能量睡眠系统。

  销售人员称,“床垫、枕头、被子都(价格)分尺寸。床垫有一米五、一米八的,一米五的19600元,一米八的23500元;被子(220*210cm)3730元,枕头有1120元的,也有2300元的。”

  那么这套睡眠系统价格昂贵的依据是什么呢?销售人员称属于“理疗性质”,“高血压高血脂,只要是代谢障碍引起的疾病都有很好的改善”。

  记者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查询到,中脉科技的床垫、枕头、被子标注的产品类别都为保健器材。而根据广告相关管理规定,除了医疗器材之外,任何普通日用商品都是不能够宣称其有治疗功效的,同时商家不得借用其原料成分明示或者暗示具有药品的功能、作用或辅助治疗功能等,否则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61条“非药品广告不得有涉及药品的宣传。”

  记者还发现,中脉科技集团所销售的颐芯牌净水器在产品功效的宣传上也明显违反国家相关规定。

  2013年10月1日公布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第六条规定,涉水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中不得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疾病防治作用的内容;不得标注酸性水”“碱性水”、“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富氧水”等内容。

  中脉的销售人员和宣传资料上都介绍,颐芯牌净水器不仅有小分子团水、活化水及弱碱水的功效,更具有祛病保健的作用。

  多款产品售价不菲 超出批准范围

  在国务院公布的《直销管理条例》中,第二条明确规定,直销产品的范围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直销业的发展状况和消费者的需求确定、公布。

  记者查阅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发现,中脉的批准直销产品为3类65种,主要为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及化妆品。

  但据自称中脉科技的销售人员胡女士介绍,实际销售过程中,其所售产品远远超出该批准目录。“在平时订货、销售中,产品非常多,有‘乐营养品系列’、‘颐佳家居系列’、‘颐芯能量水系列’、‘唯食帮锅具系列’等等。”

  其中,在“有乐营养品”系列中,一款混合果蔬汁饮料号称是“全球第一款含27种有益成分的果蔬汁饮料”,4瓶750毫升装价格高达3390元;一盒颐萃混合果蔬汁(100ml/瓶*18瓶)售价高达4500元;一盒颐萃玛咖片(0.55g/片*120片/盒)售价1020元。其他诸如果蔬粉等数十种商品价格均不菲,但记者查询发现,中脉科技上述销售产品均不在商务部批准的目录之列。

  涉嫌违规跨区域直销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布了所有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批准直销产品种类、批准直销区域、分支机构等详细信息。记者查询发现,中脉科技在商务部获准的直销企业名单中,但获批的直销区域并不包括北京市。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东城区的“中脉道和养生馆”,公司展厅内展示了众多产品,当记者提出想了解购买些产品时,中脉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是直销企业,想购买产品必须通过经销商。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中脉在北京从事直销活动已经多年,目前在北京各个区域都存在直销团队。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直销企业从事直销活动,必须在拟从事直销活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负责该行政区域内直销业务的分支机构,在其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应当建立便于并满足消费者、直销员了解产品价格、退换货及企业依法提供其他服务的服务网点。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明示,直销企业的直销地区以信息系统查询为准,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不得开展直销业务。

  显然,中脉科技在未经审核公布的地区开展直销业务,违反了相关法规,并且还躲避了当地政府监管。

关键词:中脉科技,床垫,虚假宣传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