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

健康生活方式有助快速降血压

2018-07-09 10:34:09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美国安德鲁斯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调整饮食、运动、睡眠等生活方式有助快速调降血压,效果堪比降压药。

  研究人员招募117名志愿者参与“新起点生活习惯”项目。志愿者平均年龄66.5岁,平均收缩压为138毫米汞柱。“新起点生活习惯”包括严格素食,食用豆类、全谷物、蔬菜、水果、坚果、橄榄、牛油果、豆奶、杏仁奶和全麦面包,外出散步,大量饮水,充足睡眠以及参加愉悦精神的活动。研究人员向近期举行的美国营养学会2018年年会报告,参与项目后调整生活方式仅14天,一半志愿者的收缩压降低19毫米汞柱,降至120毫米汞柱以下,效果相当于服用3次半标准剂量降压药。另外,志愿者中,24%能够减少药量,69%能够不再服药。

  研究人员打算扩大研究样本,延长研究时间,以便更好地了解“新起点生活习惯”对血压的影响以及背后的生物机制,还希望了解这一生活习惯是否能够改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等问题。

  美国梅奥诊所先前发布降血压、防心脏病生活方式指南,内容包括坚持运动、健康饮食、限量饮酒、禁烟、减少咖啡因和钠盐摄入、减少压力。

关键词:饮食,睡眠,降压药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