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现代社会如何预防抑郁症?

2018-07-19 08:51:11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8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 何震)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种的第4位,预计2020年将跃至第2,紧随心肌梗死之后。近年来,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工作压力增大,抑郁症的发病率也逐年升高。

  那么,如何预防抑郁症呢?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相关内容。

  据王教授介绍,从现代社会来看,社会环境发生大变迁,生活方式发生明显变化,比如睡眠形式发生变化,大部分人都晚睡,挤睡眠时间来工作或者学习;饮食不规律,早晨不吃饭,晚上吃大餐;还有就是不运动,躺着看电视,熬夜打麻将,大量吸烟酗酒等,这些都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缺少运动,饮食不节律,睡眠不足,生活的环境和压力都可能引发抑郁情绪。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讲,应该保持一个健康的应对方式和生活观。

  另外,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时候,要学会排解。找家人、朋友、同事进行倾诉,让他们帮忙解决,或者找心理医生进行“话疗”。解决问题要寻找健康的方法,不要用酗酒,大吃一顿,睡一天,或者摔瓶子、骂街等不健康的方式发泄情绪,这样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恶化情绪。

  最后,不要给自己施加压力。要学会活在当下,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不要揪着过去不放,也不要过多的考虑未来。不要让自己产生潜在的压力,这会影响你的生活和情绪,从而引发抑郁情结。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抑郁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