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昏昏欲睡做事提不起劲 万万没想到这是肝癌啊

2018-09-30 09:20:01 作者: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

  总感觉昏昏欲睡,做事提不精神,这是很多人常会碰到的困扰。可杭州的袁先生(化名)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最常见的问题对他来说竟然肝癌发出的“信号”。

  袁先生今年43岁,平时工作挺忙的,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但不管多累他对自己的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只是最近两个月,他总觉得干什么事都提不起劲,经常昏昏欲睡。尤其是近几天更不对劲,一看到食物就恶心,肚子总是胀鼓鼓的。家人不放心劝他上医院看看。

  在袁先生看来,自己的身体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应该是劳累过度所致。

  然而,医生的检查结果却是个晴天霹雳,巨大肝癌,据说肿瘤已经占据整个肝脏体积的3/4以上,同时伴有严重的肝硬化、腹水和脾肿大,这在某种程度上,几乎已经是被宣告失去了生存的希望,袁先生心灰意冷。

  经人介绍,袁先生入住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一医院肝胆胰外科,经过详尽的术前评估,袁先生的肝脏肿瘤占据了整个右肝,并且累及了左侧肝脏,周围还有许多子灶转移,已无法一期切除。

  经过前期的护肝、利水等调整后,进行了肿瘤血管栓塞,然而因为严重的肝硬化,左肝的代偿并不顺利,肿瘤仍旧在不断增大,完全无法耐受手术切除。

  蔡阳主任医师团队组织了科室的大讨论,制订了详尽的方案,最终决定实行“二步肝切除法”这一新技术来治疗。

  一期先将右肝肿瘤的供血血管阻断,等待近3周后左肝体积增大,又进行了再次手术完整切除整个肿瘤,并且联系了超声影像科方建华副主任介入团队联合对周围子灶进行了术中同步射频消融治疗。

  经过术后细致地管理调整,终于给了袁先生新生的机会。

  肝胆胰外科杨祺俊医师说,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具有很强的隐匿性。在临床上遇到的病人中,有将近80%以上已经属于中晚期,患者一般都会出现乏力、腹痛、腹胀、食欲减弱和体重下降等明显症状后,才到医院就诊。

  这五类肝癌高危人群要注意

  1.有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史:我国乙肝病毒多数是在儿童时期感染,丙肝病毒成年后感染,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慢性感染。病毒在肝脏内持续复制,最终导致肝脏受到长期、慢性的损伤。

  2.肝癌家族史:如果直系亲属或兄弟姐妹既往有人患肝癌或乙肝肝硬化病史,其肝癌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3.生活在肝癌高发区或食物污染:从肝癌的地区分布特点来看,华东、华南和东北明显高于西北、西南和华北,沿海高于内地。可能与潮湿、多雨气候容易导致水体、食物受到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质的污染有关。

  4.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病史: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导致的肝硬化,但酒精性肝病,脂肪肝一样可以发展成肝硬化。

  5.男性大于40岁,女性大于50岁,尤其是长期加班、熬夜、劳累的朋友更应注意定期体检一方面是检查有没有肿瘤另外一方面也还要注意乙肝病毒有没有复制或肝硬化有没有进展。

关键词:肝癌,熬夜,肿瘤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