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安食美 > 辟谣在线

人工增雪用碘化银危害健康?谣言!

2019-02-15 09:09:18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分享:

  2019年的首场降雪为河北多地披上了一层银装,其中,石家庄、邢台、保定等市还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以“壮”雪势。然而,就在大家享受雪趣的同时,一条“专家提醒”却在不少河北人的朋友圈里刷了屏:“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请家长看好孩子不要吃雪,以免中毒;玩雪后应及时洗手,以防对皮肤造成伤害;另外,雪融化后3到4天是碘化银漂浮物最多的时候,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这些“专家提醒”是真的吗?

  “以上信息都是谣言!”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北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郭迎春说。

  “首先不管是否为人工增雪,小朋友们在玩耍时都不应吃雪。这是因为,雪花是水汽在高空中遇冷凝结而成的,水汽在形成雪花的过程中会与大气中的烟粒、尘埃以及工业废气、汽车尾气中的有害物质(凝结核)结合,虽然看上去晶莹洁白,但其实并不干净,吃雪或直接饮用雪水都极易引发疾病。”而针对“人工增雪用碘化银危害健康”的说法,郭迎春介绍,全国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咨询评议委员会曾组织环境保护、相关高校、部队、气象等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对碘化银等催化剂会造成环境污染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证。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用量少、分布范围广,单位体积所产生的银离子浓度远低于国际和国内水环境质量标准,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会对生态环境产生长期的累积不利影响。

关键词:人工增雪,碘化银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