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中药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9-05-28 09:26: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林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3月29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于3月29日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年会上公布,该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吴以岭,以及北京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等领导及专家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进行致辞。 张林 摄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在会上指出,本次新闻发布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用科学的、循证的研究成果来证明中药干预和治疗心脑血管病的有效性。这个课题是中医络病理论和科学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的研究成果,这是中药创新的新模式,是科学创新研究的模式。这种中西医的协同协作融合以及联合攻关,最后出来的成果不仅体现了中医的理论指导,同时凭借西医的循证医学证据,得到西医的认同。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进行致辞。 张林 摄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在致辞中表示,本项研究是国际上首个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的临床循证研究,该研究证实中药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延缓颈动脉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进展,用证据和国际公认的评价方法再次证实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为开展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和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提供了范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在会上作关于通络药物理论指导分析的学术报告。 张林 摄

  据介绍,此次由张运牵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国内35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开展的通心络胶囊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是我国开展的第一个中药制剂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大样本、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该研究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一级注册机构进行注册,在全国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临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观测用药2年后双侧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等指标的变化,这让该研究成为国际上样本量最大的中药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医学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介绍本次研究情况。 张林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表示,循证研究得出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结果,证实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接受通心络治疗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血管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梗、脑梗塞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既往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具有显著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完整性,显著缩小心肌无再流面积,抗动脉粥样硬化,稳定斑块,以及缓解血管痉挛,缩小心肌梗死面积、增加心肌灌注、抑制心室重构等作用。因此综合评价通心络胶囊防治心脑血管病比单纯降脂药他汀更有优势。

北京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进行讲话。 张林 摄

  北京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表示,这个研究是张运院士严格按照国际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原则和标准进行,因此结果可靠。尽管部分人对中医有争议,但循证医学证据就在这里。相信本研究对健康中国建设,对目前老龄化社会的加速,以及未来2050年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

  据悉,通心络胶囊是以岭药业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创新中药,主要用于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该药是目前唯一获得三项国家科技大奖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为国家医保甲类品种、国家基药目录品种,现已在韩国、越南、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并销售,并被越南卫生部批准进入越南国家医保目录。

关键词:中药,通心络,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