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救治心梗新技术——药物球囊治疗

2019-06-27 11:5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心内二科团队成功完成首例经皮冠状动脉药物球囊腔内成行术,填补了本院技术空白。

  患者路某,因持续性胸痛2小时入院,心内二科团队为患者行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闭塞,急诊行球囊扩张后冠脉前降支恢复TIMI3级血流,患者胸痛缓解,但仍有约70%残余狭窄。考虑到患者10年前曾行冠脉支架术,此次发病为支架内再狭窄导致闭塞,不宜再行冠脉支架术,因此建议患者择期行经皮冠状动脉药物球囊腔内成行术,患者家属表示同意。

  经过精心术前准备,副主任医师孙秀全带领助手主治医师常建设为患者实施手术,经过预扩张球囊及高压球囊对冠脉残余狭窄进行预处理后,送入药物球囊至冠脉病变处持续扩张55秒后造影显示冠脉残余解除,成功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心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孙秀全:药物球囊治疗即当前我们所说的“介入无植入”,随着冠脉支架治疗病人的增多,部分患者会出现支架内再狭窄甚至闭塞,致心绞痛复发甚至急性心梗,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患者对支架反应差,不宜再行冠脉支架术,而药物球囊为这部分病人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可大幅度改善患者预后。

关键词:心梗,新技术,药物球囊,治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