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拆弹专家”显身手,打通动脉通道

2019-06-27 11:5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北院区神经内科成功为一名78岁男性脑梗患者进行了神经介入手术,及时解除了动脉的“定时炸弹”。

  患者因左侧肢体麻木无力2小时入院,诊断为脑梗塞。刘丙义医生为患者及时行静脉溶栓治疗后,患者左侧肢体无力基本恢复正常;在随后的病因治疗中行颅脑CTA发现:右侧颈内动脉近起始部管腔重度狭窄,左侧颈内动脉近起始部中重度狭窄。这个信号提示:颈内动脉闭塞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大面积脑梗死,从而引起偏瘫,重症者可导致死亡。针对患者病症的严重性,通过主管大夫的详细沟通,患者及家属同意在本院做支架介入手术。

  最终,神经内科团队在局麻下为患者实施了全脑血管造影及颈动脉支架置入术,造影示: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狭窄率约90%),远端血流慢,给予放入保护伞,推送支架至病变狭窄处,定位准确后释放支架。再次造影示:病变狭窄率明显改善,造影显示残余狭窄<20%,支架贴壁良好,成功回收保护伞,正侧位造影颈部及颅内血管充盈良好,“定时炸弹”被成功拆除。

  术后,右侧股动脉穿刺部位按压止血过程中,由于患者年老,凝血功能较差,施红杰大夫不顾艰辛为患者加压按压穿刺部位1小时,成功止血并安返病房。

  神经介入手术,就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系统的支持下,采用血管内导管操作技术,通过选择性造影、栓塞、扩张成形、机械清除、药物递送等具体方法,对累及人体神经血管系统的病变进行诊断和治疗。它是一种新兴的微创临床技术,为许多脑与脊髓血管疾病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治疗途径。既可以独立解决许多脑血管疾病,又可以和传统的开放手术、放射治疗等巧妙结合,使原来无法或难以治疗的疾病取得满意疗效。北院区神经内科已成功为多名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开展了神经介入治疗,欢迎广大患者咨询。

关键词:华北医疗,峰峰总医院,拆弹专家,显身手,动脉通道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