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90后医生妙手仁心 患者家属两度激动落泪

2019-09-03 15:17:1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下午5点10分,县医院骨一科的年轻医生司鹏春从手术室出来,刚刚完成一例手术,他捶了捶酸胀的腿。手术很成功,他也可以下班回家了。本来5点应该下班的司鹏春,觉得五点半之前能做完工作下班回家都是一种幸福。

  完成手术后的文字工作,白大褂还没顾上脱,就听到楼道里传来了病人的呻吟声。很快,一位护士打开了办公室的门,告诉司鹏春有位急诊来的患者。

  5点20分,司鹏春看了一眼时间,就赶紧跑去看患者。这时,骨一科的主任韩宝忠正在会同内科庞玲玲医生、普外科万飞医生进行会诊。韩主任看到司鹏春来了后,对他招了招手,让他也加入到会诊的队伍中。

  5点25分,经过短时间的紧急会诊,患者的情况各位医生有了大致的了解。左肱骨骨折、左肘关节开放性脱位、左肱骨外侧髁开放性骨折伴骨缺损、左尺桡骨远端开放性粉碎骨折伴骨缺损、右胫腓骨开放性粉碎骨折伴骨缺损、胸腹闭合性损伤、左侧气胸、左侧第1肋骨骨折、腰1-腰4右侧横突骨折、左尺、桡、正中神经挫伤、左肱骨买挫伤、左手小指屈指肌腱断裂。

  这么多的伤!司鹏春很震惊,虽然是位年轻的医生,但是每天接触的手术并不少,这种全身多处伤的还真是第一次遇到。韩保忠主任看出了他的疑惑,告诉他这位患者是坠楼导致的全身多处伤。

  患者是四川彝族人,说的都是方言,医生和她只能进行手势上的交流,以及送她来的家人的翻译。跟随丈夫来滦平务工的,没成想今天不慎从三层楼一直摔到地下二层,五层楼的高度。摔出这么多伤,如果不是因为工地还没硬化,恐怕这人都凶多吉少了。但是现在的情况也很危险,因为都是开放伤口,而且关节多处脱位,所以需要紧急手术,6-8小时是清创的最佳时间,过了这个时间,伤口感染,细胞坏死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人可就危险了。

  手术是骨一科主任韩宝忠,副主任张振中还有司鹏春共同完成了的。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病人总算是脱离了生命危险。看到医生们从手术室出来,病人的丈夫紧张的跑上前去,用极不标准的普通话在问着妻子的情况。三位医生告诉这位丈夫,你的妻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还需要在ICU观察两天。这个黑面的汉子,突然哭了出来,像是压抑了很久,终于爆发了出来。男人边抹眼泪,边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着感谢。虽然司鹏春参加工作这些年经常能遇到这种情况,不过他还是被病人家属和病人的情况弄得有点揪心。

  司鹏春到家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直到这个时候才想起自己晚上还没吃饭,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吃过妻子为他准备的晚饭,便上床休息了。那晚,司鹏春睡得挺香的,不过早晨5点多的时候他梦到了自己的患者有情况,给他惊醒了。

  第二天,司鹏春值夜班,临睡觉之前,想去ICU看看自己的病人情况如何了。到了ICU门口,司鹏春看到地面上躺着一个人,正是那位病人的家属,睡着了,就在冰冷的地面上躺着,司鹏春鼻子一酸,回到自己科室把被子拿了过来,铺到了地上,把那位黑脸汉子叫醒了,让他躺到铺好的被子上来。那汉子坚决不同意,就一直说自己身上脏,怕弄脏被子。但是拗不过司鹏春,便很不好意思的躺在了铺好的被子上。

  司鹏春问了情况后,告诉这黑脸的汉子,你老婆情况挺好的,你不用太着急了。这汉子用他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一直在说着感谢。

  司鹏春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西方一位医生特鲁多的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简单的15个字,概括了医生做过什么,能做什么,该做什么。而且司鹏春也的确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努力的去治好自己的每一位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尽量帮助自己的患者,而且经常会安慰他们,让他们没那么大的心理压力。

  司鹏春还说,当医生挺累的,但是当看到自己患者的时候,就为他们感到揪心,那自己这点累也就不算什么了。把病人治好的成就感,完全能抵消自己加班的疲倦了。这是一位90后医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同样,他的行为也证实了我们中国的一句流传至今的古语——医者,仁心。

关键词:90后医生,家属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