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患间最真挚的承诺

2019-09-03 15:17:1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这里是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这里,医患同心与时间赛跑,共同抗击死神的威胁。在这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感人的故事:健康、生命、尊严与真情,这就是辛集市第二医院ICU——

  2019年5月29日18:55分,正在白班护士与夜班护士有条不紊的交接班的时候,电话铃声响起,急诊科打来电话告知马上收治一名胸疼胸闷大汗的病人,“可能是心梗”大家心里早已预判出病情的凶险,随即心电图机、除颤仪准备就位,此时患者也在急诊科护士的陪同下平车送入ICU,原本准备下班的夏丽丽护士长立即组织大家抢救,分工合作给予患者心电、血压、血氧监测,鼻导管吸氧、抽血、建立双侧静脉通道,测血压192/113mmHg,心电图示急性广泛前壁心梗,立即嚼服氯吡格雷、阿司匹林,肝素抗凝,此时患者胸闷症状仍无改善,痛苦面容、大汗淋漓,需马上溶栓治疗,经询问患者了解到,患者已离异多年,两个女儿均在外地工作且平日往来甚少,患者是在朋友的陪同下前来医院就诊,再无其他直系亲属。王娟医生立即电话向张荣品主任汇报患者情况。主任指示先降血压,准备溶栓,同时积极联系家属,与医院总值班联系,汇报患者情况,随即赶往医院。总值班朱新立科长立即到科传达院领导指示,一切以病人为主,继续后续治疗,必要时院方负责人签字。

  此时在多次电话联系均拒接的患者在北京工作的大女儿终于接通了电话,张主任反复向其交代患者急性心梗的凶险及后续药物溶栓的必要性和风险性,家属在电话里一边痛哭一边央求主任一定要救救她父亲,她马上赶往医院。考虑到患者心梗,心肌缺氧受损,清除血栓是当务之急,如能尽早应用溶栓药物,恢复心肌灌注挽救濒死的心肌细胞,缩小心肌梗死的范围,保护心脏功能,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患者的病死率,还可以提高患者的愈后生活质量。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一切都在ICU的病房里争分夺秒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待患者收缩压降至130mmHg左右时,张主任指示可以溶栓治疗,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500万单位在半小时内应用完毕。张主任全程守护在患者病床前,眼睛紧盯着床旁的心电监护仪,以防急性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两小时后复查心电图ST段回落>50%,患者诉已无明显憋胀不适,症状缓解,考虑溶栓成功,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不自觉的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自己的努力也为病人的坚持。此时刚刚赶到医院的患者女儿见到自己的父亲转危为安喜极而泣,紧握每一个人的手表达自己对医院、对ICU、对张荣品主任及所有医护人员诚挚的感谢。第二天一早,马玉虎院长来到ICU病房,详细询问了患者目前的状态及溶栓治疗后的效果,给予了大家鼓励和支持,并嘱咐值班人员一定要做好患者的后期治疗及护理工作。

  对于ICU医护工作者来说,目睹逝者之惨状,耳闻生者之悲声,无人能将自己置身于疾病之外,每当成功抢救一个病人,我们也会感受到一次劫后余生,我们最质朴的愿望是最大限度的挽救每一个生命,而ICU门外,是家属焦灼的等待,我相信大多数家属满怀善意,在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祈祷着病人痊愈。ICU是值得托付生命的地方,我们有这实力更有着对生命的敬畏!希波拉底誓词“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总希望在这里,受过特殊监护的生命,都能转危为安,似一场风暴过后,仅仅留下几处微澜。

关键词:健康,生命,医患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