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王震在“一带一路”国家被授予“总统荣誉勋章”

2019-09-20 10:45:42 作者:王保中 杨雅荃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保中 杨雅荃)9月19日,当地时间11:00(北京时间:13:00),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比什凯克总统官邸举行盛大授奖仪式,授予中国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王震教授国家最高荣誉奖章--总统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为吉尔吉斯斯坦医疗卫生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据了解,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此次表彰范围是全国各界有突出贡献的人士和国外专家,这是该国第一次为医疗卫生领域外国专家颁发的最高荣誉,王震教授是唯一一位在这次表彰中获奖的中国医学专家。

  全省“最美医生”、心脏内科专家王震教授,自2009年起,先后16次应邀赴吉尔吉斯斯坦指导先心病诊疗工作,成功治愈了530多名吉方先心病儿童。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儿童的救护神”、一带一路上的“白求恩”。并荣获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心脏病医院名誉教授、国家心脏病协会“荣誉勋章”等荣誉称号。

  除了在吉尔吉斯斯坦当地的救治,在王震的促成下,2012年医大一院成功救治了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4名先心病患儿。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心脏病医院心脏病中心主任穆拉特·哈撒诺维奇曾在信件中说道:“王震教授性格和善,是一个世界级的技术高超的医生,愿意把他的经验与我们分享。我多次到中国学习,都受到王震教授的精心指导。”

  2018年12月6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心脏病医院正式签署协议,挂牌成立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先天性心脏病研究中心”,在此领域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热恩别科夫总统于2019年8月31日独立日前夕签署总统令,王震教授获得吉国最高荣誉奖章——吉国国家丹克奖章,该奖章根据吉国1996年4月16日签署的“建立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奖”总统令,授予为吉国公共服务、生产、科技、创意、教育、社会和慈善事业领域发展而取得重大成就的境内外公民。

  9月18日下午,吉尔吉斯斯坦(简称“吉国”)卫生部副部长马达明•卡拉捷夫还接见了王震教授,他非常感谢河北医大一院及王震在支持吉国公民身体健康方面所做的贡献。他说,中吉先心病医疗合作不仅推动了吉国先心病介入诊治技术的发展,还为两国在先心病治疗、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及两国人民间的世代友谊。

关键词:河北医科大学,一带一路,医疗卫生事业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