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三大基石+通络中药,脑卒中防治新观点!

2019-10-12 17:15:00 作者:张林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林)目前,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基础的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率正在逐年增长,且复发率非常高。为此,《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里特别强调对慢病的综合防控,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早预防。在9月7日召开的第七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脑血管病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刘建荣教授也在学术报告中呼吁,要把卒中的预防往前推,等已经发生卒中再去预防就晚了。而在“抗血小板药+他汀类药物+降压药物”传统“三大基石”基础上加用中药通心络胶囊,正是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关键策略。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刘建荣教授在大会脑血管病论坛上作学术报告。

  脑卒中一级/二级预防意义重大

  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及复发率。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是针对没有发生脑卒中的高危人群的预防,高危人群包括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等人群。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对高危人群实行一级预防,可以使脑卒中发生率减少85%。二级预防主要针对两类人群,一类是脑血管已经出现问题的患者,比如脑血管中出现硬化斑块或者发生短暂性脑缺血等,通过二级预防防止脑卒中等急性事件发生;另一类是已经发生过脑卒中经过治疗好转的患者,通过二级预防以防止复发。

  三大基石+通心络,预防效果更彻底,更有效!

  脑卒中之所以会发生,根本原因是在血管内皮在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影响下受损,形成了粥样硬化斑块,这种斑块就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随时可以引爆,破裂的斑块碎块随血液运行就会形成血栓,堵塞住脑血管就会导致脑卒中。所以保护血管内皮、阻止硬化斑块形成,就是实现脑卒中一级预防的关键。

  对此,刘建荣教授介绍了脑卒中高危人群应用抗血小板代表药物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以及降压药可以带来的种种益处,同时强调,通心络胶囊具有良好的降脂抗凝、抗炎效果,与他汀类药物同时服用可以起到协同作用,还能抗凝,抑制血栓形成,减少阿司匹林抵抗。这些治疗作用都有利于实现脑卒中的一级预防。

  脑卒中患者经治疗好转后,经常再次发病,导致了脑卒中的复发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这是因为发病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由于全身的血管是一个大系统,斑块的形成不会只在一处,一处的血管刚刚通开,可能其他地方的斑块又逐渐堵塞住血管了。所以实现脑卒中二级预防的关键是抑制血管中已经形成的硬化斑块不再继续发展。

  刘建荣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多个关于通心络干预斑块的临床研究,其中包括由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牵头开展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前瞻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该研究在全国18个省内筛选出1212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临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通心络胶囊,证实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心脑血管及微血管中的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心脑造成的不良影响。

  此外,刘建荣教授还介绍了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杨期东教授主持的200例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临床研究。研究发现,通心络治疗组软斑块消退、软斑转为硬斑、软斑块体积减少,尤其是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等方面均优于常规治疗组,再一次证明通心络能够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展,减少卒中的复发率。

  刘建荣教授总结说,通心络胶囊可以全面靶向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通过对动脉粥样硬化高危因素的干预,以及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本身的干预,稳定易损斑块的作用更彻底,减少脑卒中等缺血事件也更有效!

关键词:三大基石+通络中药,脑卒中防治新观点!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