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库

秋燥伤津!推荐喝芦根雪梨马蹄瘦肉汤

2019-11-05 10:43:38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生津润燥

  推荐人群:秋燥伤津引起口渴、干咳、声音嘶哑人群

  材料:鲜芦根为佳20g(或干品15g)、雪梨1个、马蹄3~4个、瘦肉250g(2人量)

  烹调方法:雪梨马蹄削皮后切成小块后备用;瘦肉飞水后捞起,芦根洗净后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大火煮至沸腾后转小火1小时,加盐调味后即可。

  汤品点评:

  芦根是春夏常见的清热材料,性味甘寒,清热之余也能甘寒生津,既清又润,因此经常用于宣透肺热这种需要充足津液打底的症状。芦根体轻中空,宣上窍又可通下窍,中医认为芦根“清泻肺热,兼能利尿,可导热毒从小便出”,虽寒凉却不伤正气,因此这种轻清生津之品对于秋燥夹热其实也是非常适合的。

  大家会发现秋燥光靠喝白开水感觉很难缓解的,除了足量饮水外,多吃些含水量丰富的食物会更有效果。雪梨和马蹄就是秋天常用的润燥食材,雪梨润肺、止咳、消痰,马蹄清热止咳、利湿化痰,和芦根合用可缓解秋燥伤津引起的口渴、干咳、咽喉疼痛、声音嘶哑症状,有痰的话可加用陈皮一角。 

关键词:燥伤,伤津,芦根,雪梨,马蹄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