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互联网+医疗”看好病 规范医疗服务少花钱

2019-12-06 09:08: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市级综合医院保障着地区内群众的健康水平,医疗服务水平同样是患者衡量选择的标准之一。近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淑芹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郭淑芹书记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果。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郭淑芹介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120院前急救、预防、康复和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医院。医院学科全面、设施完备、人才济济,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有郭应禄院士工作站。医院十分注重患者的就医服务体验,在改善医疗服务、推进“互联网+医疗”、规范医疗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改善医疗服务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为方便群众就医,增强群众在就医过程当中的幸福感、获得感,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积极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烦心事。医院实行无假日门诊,保障群众看得上病。同时,医院实行多途径分时段预约,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医院不断加快智能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预约挂号或者现场挂号。医院还实行了二次分诊,让群众精准有序地就医。医院在候诊区配备了门诊二次分诊叫号系统,在门诊大厅设有显示屏滚动播报预约患者的信息,导诊护士主动引导患者按预约时段有序就医,使预约更加精准,让患者少跑路。

  推进“互联网+医疗”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作为保定市“远程医疗中心/互联网医院”的依托和中心枢纽,以及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保定协同中心,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的服务模式。医院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建立远程对接,医院泌尿科、皮肤科、肿瘤内科、耳鼻咽喉科成为了国家平台互联网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医院充分发挥区域医疗中心辐射与带动作用,牵头构建全市119家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为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目标搭建了绿色通道。同时,医院通过建立规范有序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实现了区域内57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远程疑难病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心电等功能,与20家乡镇卫生院实现了远程医疗信息互通,不仅提高了成员单位医疗服务效率,更让患者从中体验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不出保定,甚至不出县乡就可分享到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规范医疗服务 深化医院综合改革

  为实现“保证质量看好病、控制费用少花钱”的目标,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持续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医疗质量为抓手,加强医院的内涵建设,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医院不断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着力“5个强化”,强化依法执业,从源头上把住质量关;强化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加大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医疗质量关键环节的检查;强化各专业质量委员会职能,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多学科会诊管理,提高会诊质量和效率;强化医院感染管理,杜绝聚集性、暴发性感染发生。同时,医院积极控制医疗费用,减轻群众负担。医院参加京津冀联合采购,使六大耗材平均价格下降了15%。医院还继续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落实短缺药品保障机制和抗肿瘤药物国家谈判药品降价政策,跟进“4+7”带量采购,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推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淑芹。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下一步,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将进一步改善医疗环境,落实好政府的民心工程。同时,医院将高标准地加快智慧医院的建设,推进智慧医院的云服务,扩大引进人工智能诊断技术,在院前急救引入互联网APP功能,使现有的互联网急救智能120升级,提高急救效能。医院还将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发挥医院的公益职能,推进县市区医院学科建设和基层医疗服务建设,补基层医疗技术的短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医务工作者将全方位深化优质服务,让群众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惠民政策中有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