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2019-12-10 09:34: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和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是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重要举措。近日,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院长赵哲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赵哲院长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果。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赵哲介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是一所以糖尿病医院品牌为龙头、以口腔专业为重点、以优势学科群为支撑的综合医院,医疗辐射范围为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县市,服务人口2000万。医院学科建设全面、技术精湛、设备先进,每年举办石家庄国际糖尿病论坛和石家庄市“降糖之星”评选活动,成为全市糖尿病患者广泛参与传播健康知识的交流平台。医院十分注重患者的就医服务体验,在建立集团化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启动健康科普行动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有效地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建立集团化管理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为了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牵头成立石家庄市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区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集团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基层医生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管理直接的参与者。同时,集团积极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对基层医生进行全科知识培训,提升他们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和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集团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安排专家深入基层社区医疗机构进行坐诊、带教、技术指导,将技术和服务输送到基层医疗机构,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集团通过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和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看好病,减少百姓就医负担,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推进信息化建设 下沉优质医疗资源

  为了保证医疗资源合理应用、提高患者就医感受,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在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集团确定了建立医学会诊、心电诊断、影像诊断、医学检验、洗涤消毒供应、药品物资供应、信息化管理和医疗质量控制8个中心的工作目标,以此推动集团内部的一体化、同质化的管理。同时,作为集团总医院,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积极推进集团信息化建设,确定了集团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方案,完善了“互联网+医疗”模式,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与集团总医院之间数据共享与服务协同,逐步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难题,显著提升医疗服务效能,惠泽百姓健康。

  启动健康科普行动 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高度重视健康科普行动,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让群众少得病、晚得病、得轻病、看好病。医院利用网站、微信、健康管理专栏等新媒体形式,对疾病预防、紧急救援、营养膳食、运动指导、戒烟限酒、科学缓解压力等知识进行定期推送和更新,让居民自主自律地步入健康生活。医院还着眼于维护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全生命周期健康,对辖区居民进行全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健康筛查,让辖区居民真正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便于自我管理。同时,医院将做好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院长赵哲。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下一步,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将在推进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全面落实各中心建设、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实施全民健康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提升医院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基层患者提供规范的诊治,拉近专家与患者的距离,让患者获得健康知识,真正实现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目标。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医疗服务,群众健康素养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