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沧州市中心医院:全力打造让患者信赖、就医体验良好的学术强院

2019-12-25 09:12: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应急救治能力、改善医疗服务品质,是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重要举措。近日,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高广明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沧州市中心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高广明院长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果。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高广明介绍,沧州市中心医院是一所跨越了3个世纪、经历了120多年风雨的百年老院。医院依托医联体建设,构建起以院本部为中心,辐射全市地域的“大三环”医疗服务体系。同时,医院建成了全国心血管介入培训基地、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八大国家基地和沧州市肿瘤诊疗中心、沧州市心脏病治疗中心等五大省级医疗中心。医院十分注重患者的就医服务体验,在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加强现代医院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优化医疗服务流程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沧州市中心医院始终致力于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惠民的举措。在开展预约诊疗、缩短候诊时间方面,医院积极构建多渠道预约诊疗模式,实现了全方位、实名制、分时段、错峰就诊的预约;打通“梗阻点”,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检查,有效地减少患者等候和滞留时间;建立弹性工作制,根据门诊就诊患者流量实时调配医疗资源。同时,医院设立患者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集成窗口,高标准改善就诊环境,打造了便捷的就医环境,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强化应急救治能力

  沧州市中心医院把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作为医院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医院整合急诊医疗资源,打造院前院内一体化急诊医疗服务体系,形成了强大的应急救治能力。医院还成立了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创伤急救中心、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转运中心,建立起多学科协作、多部门联动、快速响应的急诊急救体系。同时,医院加快发展航空医疗救援和转运,加入京津冀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开通了“空中走廊”。在疑难重症的救治方面,医院把重点放在筛选发病率较高的疑难疾病,推行多学科联合会诊,从而提升科学救治能力,逐渐形成了以多学科协作为手段、以规范化治疗为目标的“多对一”诊疗服务模式,保证患者获得最适宜、最受益的治疗,肿瘤精准化治疗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

  加强现代医院建设 改善医疗服务品质

  沧州市中心医院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善服务品质、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推进现代医院业务开展、服务提升和管理进步。在基本业务网络建设方面,医院逐步建立了核心业务信息系统,配备了医嘱电子打印、药品自动发放等功能系统。在服务信息系统方面,医院积极推广微信公众号综合服务平台,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就诊提醒、结果查询、入院办理、入院缴费、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同时,医院大力推进电子支付和“一卡通”,将社会保障卡与就诊卡功能合并,实现了高度集成的“一卡通”就医服务流程,实现了人工窗口、自助终端、手机客户端、医生工作站等多种方式的医保便捷支付。推行“一卡通”后,移动支付比例由原来的10%增长到48%,真正做到了让患者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高广明。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下一步,沧州市中心医院将强化医院的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学术水平和素养,推动改善医疗服务。同时,医院将以人文为基础,以学术为核心,以信息为支撑,全力打造一家让患者信赖、能够获得良好就医体验的学术强院,打造一家负责任的大院,为新时代的医疗卫生事业增光添彩。

关键词:沧州市中心医院,就医体验,学术强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