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恒牙萌出时孩子口腔应这样护理

2020-01-15 14:17:04 作者: 来源: 北方网
分享:

  孩子大多从6岁左右开始萌出第一颗恒牙,即“第一恒磨牙”(俗称“六龄齿”),直到12岁左右完成口腔内20颗乳牙的替换。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提醒,在这个关键期,除了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外,家长也应学会给孩子进行简单的口腔健康自我检查,一旦发现孩子的牙齿等有异常情况,就要及时就医。

   1、观察每颗牙的颜色、形态是否异常,如变色、缺损、龋牙洞等。

    2、牙龈有没有红肿、出血。如果牙龈有起脓包的现象,很可能是牙根周围感染造成所致。

    3、正常萌出的牙齿附近,有没有形态异常的多生牙额外牙,即在正常牙齿序列以外,有没有多长的牙齿 。

    4、牙齿咬合是否正常,有没有“地包天”、下巴后缩等,有无面部发育左右不对称的情况。

    5、孩子平时吃东西是双侧咀嚼还是只用一边牙齿咀嚼,这种习惯如果长期只用一侧牙齿咀嚼会导致一侧脸大、一侧脸小。

  冯主任还特别提醒家长,在恒牙萌出期,一定要注意保持孩子口腔清洁,因为在牙齿萌出过程中,牙齿表面会有部分牙龈(龈瓣)覆盖,牙齿与龈瓣之间会残存有害细菌、食物残渣等,且不容易清除,容易造成牙齿的腐蚀,家长应监督促、指导孩子做好口腔卫生,刷牙时每颗牙齿、每个牙面都要刷到。同时,建议家长最好每半年带孩子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尽早治疗。

关键词:恒牙,萌出,孩子,口腔,护理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