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家中医重症救治专家组专家、省中医院梅建强教授驰援武汉

2020-03-03 11:01:14 作者: 来源: 河北省中医院
分享:

  2月19日,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之命,河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常务副组长、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梅建强教授于当天下午4:30动身驰援武汉。梅建强教授此去将加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的重症救治专家组,开展重症病例的中西医联合巡诊工作,推动重症病例中西医结合救治。

  下午3点半,河北省中医院广大干部职工为梅建强教授举行了简单的出征壮行仪式。河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明,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祥竞,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等医院领导班子前来为梅建强教授壮行。医院100多名干部职工纷纷赶到现场,向他致敬祝福!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明代表学校党委向梅建强教授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梅建强教授此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中医专家,希望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应有的作用和独特优势,能够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二是河北自疫情以来,中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治愈率高,参与的早,收到的效果特别好,希望梅建强教授把河北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经验带去武汉,与全国的中医专家切磋、研究,提高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效果,发挥好中医的作用,为解决新发传染病提供中医的解决方案,提供河北中医人的智慧。

  三是梅建强教授肩负重担出征,此去任务艰巨,将面对很多重症病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希望能平平安安回来。

  出征仪式由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主持。

  他说,17年前的非典斗争,梅建强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就冲在最前线,17年后新冠肺炎爆发,58岁的梅建强教授又多次主动请缨到一线参加斗争。

  当下国家成立重症救治专家组,梅建强教授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之命再赴疫情一线,体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

  梅建强同志的出征必将助力抗疫斗争的早日胜利!

  梅建强教授表示,能够代表河北省的一名中医战线的医务工作者赴武汉前线,是作为一名党员、一位中医大夫的责任担当,一定会为中医争光,希望可以做出成绩,平安归来。

  梅建强教授

  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SARS肆虐期间,他勇于担当,受命组建“发热门诊”,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任务,被批准火线入党,被石家庄市授予“抗非典”标兵的称号。

  在2009年甲流流行期间,参与制定河北省中医诊疗方案,作为中医专家被省卫生厅派驻邢台疫区指导工作,与兄弟医院专家共同一线救治,展示了中医药的优势,受到胡春华省长、孙士彬主管省长的亲切接见和鼓励表扬。

  2019年末自疫情爆发以来,梅建强教授作为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积极参与制定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治方案;先后赴全省各地指导中医药防控工作;他积极响应国家要求,以李佃贵大师的浊毒理论为指导,牵头组织医院多位专家撰写的《基于浊毒理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辨证思路》,被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我国危重病急救医学界权威学术期刊《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杂志》优先发表,成为新冠肺炎防控中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

关键词:国家中医重症救治专家组,专家,河北省中医院,梅建强,驰援武汉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