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国医大师李佃贵编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手册(居家篇)

2020-03-03 11:33:50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顾问、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并参考相关资料,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手册》。

  本书共分为共四篇,“中医药篇”主要从中医角度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致病特点、临床症状、中医预防措施等;“病毒篇”主要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属性分类、潜伏期、传播途径、预后等;“上班篇”“居家篇”主要介绍在上班期间和家庭生活中如何做好防护。本书通俗易懂,适合大众阅读和参考。“河北中医药”微信公众号将分成四期给大家推送。

  下面跟小编看看“居家篇”  

  Q1、洗手在防护中的作用?

  答:“病从口入”人人皆知,而且双手常常接触各种物体,手是病毒从口入的媒介,因此注意手的卫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环节。而洗手能有效消除可见污染物及细菌病毒等,能有效预防疾病,切断传播途径。

  Q2、哪些时刻需要洗手?

  答: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废物后,接触动物后,双手被污染后,与咳嗽、发热病人接触后,外出回家时要记得洗手。

  Q3、怎样洗手才有效?

  答:用流动水冲洗双手,使整个手充分侵湿,均匀涂抹肥皂或洗手液,然后按外科七步洗手法洗手,如下:

  第一步(内):洗手掌,掌心相对,手指并握,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沿指缝上下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手心对手心,双手交叉,沿指缝上下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最后要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擦干。注意一定要在流动水下冲洗双手。

  Q4、怎样选择口罩?

  答: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可。N95口罩虽然也行,但透气性差,不合适长期佩戴。市场上的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并不能起到防护作用。

  Q5、怎样正确戴口罩?

  答:首先戴口罩前洗手,其次要分清正反面和上下面,一般医用外科口罩是蓝色在外侧,白色在里面,有金属片的一侧在上面,因为金属片能起到塑形的作用。分清方向后,橡皮筋挂在耳朵上,若是四条带子,则在脑勺处分别打结,注意松紧度,然后捏紧金属片与鼻子贴合,抚平两侧脸颊,使口罩与脸颊不留缝隙。

  Q6、特殊人群怎样正确佩戴口罩?

  答:孕妇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口罩;儿童脸型较小,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专用口罩;老年人、慢性病、呼吸疾病者要选择呼气阻力小的口罩,最好在咨询医生后选择口罩。

  Q7、在家中怎样消毒?

  答:第一要保持室内通风,第二对于餐具或可耐高温的,可以用沸水消毒。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在56摄氏度30分钟可有效灭活。第三要勤打扫,有条件着可用消毒剂消毒受污染处。

  Q8、流通空气的重要性及时间掌握

  答:空气流通能有效预防病毒的聚集,降低室内病毒的密度。流通空气的时间应在外界环境人少的时候。

  Q9、室内熏醋可以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食用醋所含醋酸浓度不够,达不到消毒效果。

  Q10、多饮酒可以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多饮酒并不能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只会对身体有害。

  Q11、吃维生素C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服用维生素C并不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也没有抗病毒的作用。维生素C在治疗中也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

  Q12、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抗生素是杀菌药物,是针对细菌感染的,而此次感染的元凶是病毒,抗生素对病毒是无效的。错误使用只会增强病原体的耐药性。

  Q13、吃抗病毒药物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不能!现在医学上并没有证据证明抗病毒药物能预防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Q14、戴多层口罩能更好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答:戴一个口罩就行,普通一次性口罩一个就能有效隔离飞沫、唾液传播,多层口罩会影响呼吸,使人喘不上气。

  Q15、在口罩紧缺时如何合理有效重复利用口罩?

  答:对口罩消毒,可利用75%的酒精和沸水进行消毒。

  Q16、去生鲜市场购物如何防护?

  答:佩戴口罩,手套,避免直接接触生鲜食品,不要去接触或购买野生动物,回到家后要第一时间要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液洗手。

  Q17、老年人、儿童等体弱人群如何防护?

  答:要避免出入人群密集的地方,出行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避免对儿童的近距离接触,如亲吻,咀嚼过的食物喂给孩子。

  Q18、近期饮食烹饪需要注意什么?

  答:要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食用肉食、蛋类、奶类食品要充分煮熟;处理熟食和生食的用具要分开。

  Q19、如何选择食物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答:可以选择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物,如大蒜、花椰菜、山药、胡萝卜等,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Q20、哪些食物最好不要吃?

  答: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肉食,不要食用已经患病的动物及其制品。

关键词:国医大师李佃贵编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手册(居家篇)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