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宅在家里怎样强身健体?补元理肺排浊法站式(二)

2020-03-03 11:49:28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培补体内元气,正气,提高抗病能力,增强肺功能,排除体内湿浊毒气,在预防和参与治疗及康复中起到积极的自我防治和保护作用。行动起来,从每个人做起,积极地锻炼和预防。此套功法分为动功和静功两种练习形式,以适应不同年龄和身体状况的人进行选择。同时提倡动静结合,练养相兼。首先介绍动功的练习方法。动功是在内养功第一套动功“快乐拍打法”的基础上进行加减并参考了相关的练习方法而形成的,共12节,分4次推送。可分为坐式、站式、行步三种练习形式。练习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选择。简便易行,顺其自然,既要动起来,又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练习,使心神愉悦,机体舒适,呼吸顺畅,气血活跃,脏腑调和。

  04、甩手捶肩

  在上式的基础上,用双手的大拳眼部位(活跃肺与大肠手部的穴位)叩击胸部肺经的“云门”和“中府”及胃经的“气户穴”。抬手叩击时,吐“呬”字诀,落手时作甩手动作;第二次抬手叩击胆经的“肩井穴”,并吐“呬”字诀;第三次抬手叩击大肠经的“肩髃穴”,并吐“呬”字诀。此节练习所吐字诀以“呬”字诀为主,并采取爆破呼气的方法,把所吐的字快速的喷出去。亦可辨证选择“呼”字诀和“嘘”字诀。每个部位叩击6次。此节练习取18呼。  此节练习结束后,可根据体力的情况养气3~5分钟,即意守腹丹田,调整呼吸,静养丹田之气。也可接练下式。

  05、双肩开合

  在上式的基础上,含胸、低头、两小臂尽力向一起合拢,两手小鱼际相合。展开后背,意念集中在夹脊区(灵台、至阳),伴随吸气,两臂向身体两侧打开,同时扩胸、抬头。此时意念可以变换到膻中部位,也可以始终守住夹脊区。伴随着呼气低头、含胸、两臂向胸前合拢,动作要缓慢柔和。

  06、拍胸扣命门

  两手轻握拳,两臂前后摆动,前手叩拍胸肩部位的中府、云门、气户等穴,后手叩击命门部位,两手叩击的轻重以自己感觉舒适为标准。叩击胸肩部的手亦可以含掌状进行练习。

  专家简介

  刘亚非,中医主任医师,曾任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业务副院长、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河北省健身气功学会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气功学”学科带头人,现任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名誉院长、特聘专家。自幼随父亲刘贵珍老先生习练内养功,为内养功第七代传人,长期从事中医气功的临床、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等工作,对内养功防治颈椎病、糖尿病、胸痹、不寐症等病症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与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关键词:宅家,强身健体,补元理肺排浊法,站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