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⑫丨怀孕的妻子自己在家寂寞不开心,我们该如何调整?

2020-03-08 09:56:52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我已经复工,家里只有怀孕七个月的媳妇一人。她自己在家感觉寂寞不开心,我在单位也担心她的身体状况,我们该如何进行调整?

  专家解答: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香云。

  你好! 妻子怀孕七个月了一个人在家感到寂寞,这是正常的一些情绪反应。多理解妻子的这种感受,建议多和爱人沟通,看她的兴趣在什么地方。

  1、听听音乐。孕妇每天都要听1小时左右的音乐,这样可以缓解心情。但是对音乐的选择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是太过于激烈的,以免让肚子里宝宝过于兴奋。

  2、和朋友聊天。疫情期间可以通过语音或视频的形式与朋友聊天,这样也可以打发时间。

  3、DIY手工活。如果有耐心的话,可以在网上下载一些视频,学习一下如何DIY小物品,给宝宝制作一些手工品。

  4、做孕期运动。虽然说孕妇不能做剧烈运动,但是一些柔和的运动是可以做的,这样不但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不让自己变太胖,同时还有利于生产。

  5、研究食谱。孕妇在家无聊时,可以买本食谱或下载一些软件,多做一些好吃的饭菜,同时也可以提前研究下怎么给宝宝做吃的,均衡营养。

  6、胎教。在怀孕22周之后,就可以多给宝宝做做胎教与爱抚,这样可以促进胎儿的肌肉发育,同时增进母子的感情。

  7、做兼职。现在网上可以做的兼职有很多,孕妇如果觉得一个人太寂寞的话,可以做些兼职打发时间,同时还可以增加收入。

  8、学习新知识。孕妇可以报一些培训学校,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要充分利用孕期时间,为自己储备一些新能量。

  9、看看书。除了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外,建议多看看育儿的相关书籍,这样等照顾宝宝起来会更得心应手。

  10、写怀孕日志。写怀孕日志这件事很有意义,可以记录怀孕期间的心情,以后分享给自己的小宝贝。

  其实孕妇在家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同时做起来对宝宝没有影响的都可以尝试下。 让爱人每天觉得自己有成长有进步,感觉比较有意思,爱人心情好起来,你在单位也能安心,你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多想一些爱人喜欢的活动,让生活多些惊喜。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学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