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石家庄:向最美“逆行者”学习,做新时代女性,助力医院发展!

2020-03-09 14:23:26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回望2020年走过得两个多月的时光,平静的日子是如此的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河北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院上下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全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纷纷支援湖北,我院的医护人员也分批次先后加入到支援一线的队伍中,这样的担当和奉献,折射出白衣天使们高尚的医德、可贵的品质、优秀的职业素养。“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主席的这首《卜算子·咏梅》表现出的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形象正如这些最美逆行者,也是对她们果断勇敢行动的最好诠释,她们积极面对,无怨无悔的精神时刻鼓舞我们前进的方向。我所在的科室妇科,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在平凡的岗位中,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向她们学习,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科内在院患者的治疗和护理工作。

  疫情期间,科室预检分诊、消毒隔离是避免院内感染的重要手段。护士长带领科室的同事们多种方式开展排查工作,仔细询问每一位进入病区的患者及家属,并做好统计;对科内的物品表面及环境进行消毒并作好记录,确保消毒工作准确无误;为避免人员聚集,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并为患者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主动关心安抚住院患者的情绪,避免因为恐慌影响患者的治疗;科室护士姐妹们也响应医院号召,纷纷主动请缨要加入到支援武汉的一线工作中,作为医务人员,这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一旦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坚决服从组织和领导安排。

  大年三十、初一,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接上级通知,需排人员前往火车站支援疫情筛查工作,妇二科苏健主任及护士长统筹安排,分别派医护人员轮流值守,外派人员毫无怨言,积极配合,圆满完成此项工作。

  2月5号,科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自发热门诊初步排除新冠肺炎后入院,患者症状明显,胸腹水原因待查。情况紧急,施巨芳护士长立即按要求,将其安排在发热病室单间隔离,并做好相应的消毒及防控措施。为了减少过多人员的接触,必须专人护理,科室护士吴彤主动要求护理此患者,她说:“护士长,作为科室的一名老护士,我有经验,就由我来护理她吧!”这位平时不善言辞,性格内敛的姑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行为,让在场的大家佩服不已,也给年轻的同事们作出了表率。患者持续几天的高烧,根据病情的需要抽取血培养化验,但由于身体的不适及精神的紧张使患者濒临崩溃,在穿刺时挣扎和哭泣。护士长当即换上隔离衣就进入病室,看见患者的眼泪,护士长一声声的低语,一句句的安慰,让患者慢慢放松下来,主动配合治疗。住院期间患者反复高热,情绪低落,吴彤除了完成日常的治疗工作,主动关心患者,协助患者生活护理,帮助患者热饭、端水,主动和患者及家属交谈,及时了解心理动态,给予疏导。护士长每日参与查房,及时与主管医生王嵩沟通,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并给予护理指导。治疗期间杨慧主任组织相关科室专家会诊,于2月11日为患者行腹腔穿刺术,放置腹腔引流管,间断引流腹水并送检,以协助诊断,对症治疗。通过医护双方多方面的努力,患者体温降至正常,病情也得到控制。患者及家属也被特殊时期科室医护人员不怕危险、迎难而上、温暖体贴的行为感动了,多次表示感谢。

  2月25日中午,科里由急诊科转来一位腹痛患者,结合妇科彩超结果,医生怀疑有异位妊娠破裂腹腔内出血的可能,经验丰富的护士李小亮、冯燕萍,立即给予吸氧、建立静脉液路、抽取血标本送检,并安抚患者情绪,协助王莉医生给予后穹隆穿刺,穿刺出暗红色不凝血,患者尿妊娠试验结果回报为阳性,确诊异位妊娠,患者需急诊手术,一项平时很简单的工作这时候却犯了难,这位患者亲属都不在石家庄,陪伴的只有患者的一位同事,主管医生立刻上报科室杨慧主任,主任当机立断,与患者沟通,手术同意书由患者本人签字,并由患者签署授权书,术中一旦有特殊情况由授权人代理,同时,积极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手术过程很顺利,由于患者家属都不在身边,这时候,照顾患者的重任落在了值班护士申吉冉身上,协助生活护理,观察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完成相应的治疗,没有一丝松懈;第二日,患者家属紧急从外地坐飞机赶来,可是受疫情影响,为了安全起见,家属暂时不能进入病区,科室孙主任及护士长与患者和家属沟通,耐心讲解,安抚患者及家属情绪,得到他们的理解并配合。在患者的要求下,护士长又帮助其联系护工来更精细地照顾患者的日常生活。在大家精心地治疗和护理下,患者康复出院了,出院时脸上绽放的笑容和感谢的话语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

  其实,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点滴,疫情期间,科室接诊并完成腹腔镜手术12例,其中宫外孕手术6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出色地完成了科室的日常运转,医护之间默契配合,不落下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细微之处。

  鲁迅先生说过:“战士的日常生活并不全部是可歌可泣的,然而又无不和可歌可泣之部相关联,这才是实际上的战士。”我每天被身边的同事们和一线医务人员的行动感动着,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的精神时刻鼓舞我、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身为医院的娘子军团队,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要发扬精神,不忘初心,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医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逆行者,新时代女性,医院发展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