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年近花甲挺身立,她若安好是春天
—记献县中医院任树芬战地故事

2020-03-16 17:23:43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任树芬,女,1962年10月出生,200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副主任护师,2004年至2019年担任献县中医院副院长。年近六旬的她,在疫情阻击战中负责全院和隔离留观站、发热门诊、7个隔离观察点的院感控制任务,她冲锋在前,废寝忘食,自大年三十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穿梭奔波在医院、隔离留观站、隔离点,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她以柔肩扛起责任,以坚韧诠释担当,以勇敢体现价值,确保了医务人员“零感染”,书写了新时代巾帼赞歌。

  抢抓战机筹建发热门诊

  随着我县武汉返乡人员的增加,疫情不断升级,医院预检分诊工作量越来越大,发热病人逐渐增多,筛查每天最多达3500多人。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她主动承担发热门诊筹建督导任务,每天到施工现场督导进度,抢抓工期,争分夺秒与疫情抢时间,工程一边扫尾一边规划流程、划分区域、物资储备,提前2天(2020年1月20日)竣工。21日中午一名武汉返乡的孩子顺利住进了发热门诊留观室。

  废寝忘食建设隔离留观站

  随着疫情的发展,县委、县政府当机立断,决定启用新竣工的养老院新楼改建“献县中医医院隔离留观站”。1月23日她3次来到养老院楼(东楼)实地查看地形,楼上楼下、一遍又一遍梳理流程、评估风险、规划区域。1月24日她亲自指导改造施工、进行分区设置、筹备防控物资、房间改造、粘贴标识。经过昼夜的奋战,用了近20小时将养老楼(东楼)改为流程、布局相对合理的隔离留观站,创造了我县疫情防控的“中医院速度”。

  1月24日正逢大年三十,同在医院工作的女儿几次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家,等她煮饺子、吃团圆饭。直到晚上9点她才匆忙回到家,两个外甥女、外甥见到她,亲热地喊着“姥姥你可回来了,我们都饿了”。面对孩子期盼的目光,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今年是女儿结婚第十个年头,知道妈妈的辛苦,女儿决定第一次和她一起过年。女儿安慰她说:妈妈我们理解你,不过你也是近60岁的人了,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可是她还在惦记着工作,匆匆吃了几个饺子又返回医院值班,今年是她连续第9个年头大年三十值夜班。

    奋勇担当建设隔离观察点

  武汉封城!疫情升级!我县武汉返乡人员超过2000人。县委县政府决定,立即启动隔离观察点,先后将养老院(西楼)、君祥大酒店、雅客快捷酒店、游乐城宾馆、阳光宜家酒店、尚客优酒店、维多利亚酒店改造成隔离观察点。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县领导把这项艰巨任务交给了一贯勇挑重担的中医院高爱民院长,高院长又把任务交给了她。每个隔离观察点的建设改造任务都要求一天内完成。她带领后勤、信息、院感和施工人员,火速施工、因地制宜,合理划分区域、合理改造流程,认真做好评估风险,高效、高质量完成了隔离观察点改造任务,及时满足了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隔离需要,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风险。省、市防控专家组对各隔离观察点的流程、布局设置、人员防护等防控工作给于肯定。

  一丝不苟抓好人员防护

  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一种经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医护人员身处疫情防控一线,必须确保“零感染”,这是高爱民院长给她下达的死命令。

  她1个多月接收上级新冠肺炎防控文件89个,白天跑各个隔离点,晚上就认真学习各类防控文件,她亲自起草制定的工作制度、操作规范、岗位职责、防控措施多达28项,参与制定40余项,使医务人员在防控工作中有章可循,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同质化管理。

  每个隔离观察点启用前她都亲自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现场核实防护用品质量并指导医护人员正确使用,一边讲解一边演示,直到每个人完成掌握为止。

  院内防控也是她重点抓的一项工作。中医院有近500名住院患者,每天门诊患者1000余人次,防止医患交叉感染是重中之重。在她的指导下,全院实行住院病人一人一陪护、一人一室就诊制度、预检分诊关口前移、所有来院人员必须监测体温。她亲自到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区、预检分诊等进行督导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处置、消毒液配置等制度落实情况,督导检查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证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 

  此外,根据县卫健局的安排,她还负责9个乡镇卫生院和6所民营医院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指导工作。

  每天早出晚归,小区的门卫都认识了这位2个多月没休息过一天的辛勤女院长。她说:“我辛苦一点多做一点,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感染风险就会降低一点”。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她就像一只勤劳的“蜜蜂”,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她更像一只鲜艳的铿锵玫瑰,在“疫”线绽放。

关键词:花甲,献县中医院,任树芬,战地故事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