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保定市满城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0-03-26 15:26:30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满城区卫健系统迅速行动,积极探索,全程参与,实行关口前移、分层干预、分段阻击等策略,全力推动中西医结合,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切实保障全区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迅速组织中医团队抗疫情。保定市满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满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组建了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组织安排经验丰富的11名老中医以微信视频形式召开多次会议,研讨制定满城区中医防治方案。市名中医以会诊的形式在全区2所定点医院,全程参与对不明原因发热、疑似病人的救治工作,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

  二是及时做好中医药物资储备。根据国家公布的防控和治疗新冠肺炎处方所需的药品,及时采购储备24种中成药、66种常用中药饮片,以及临床常用的各种中药饮片。各定点医院指定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熟悉各类药性的中医药人员负责中药饮片采购、代煎等环节,确保一线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密切接触者等各类人员第一时间用上煎煮规范的中药汤剂及中成药。

  三是充分利用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多种形式抗疫情。针对密切接触者、隔离留观发热病人、一线医护人员、居家隔离对象、国外返乡隔离人员以及部分复工复产企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个人体质进行预防性应用中药制剂。满城第二中医医院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医院专家研讨出中药处方,每人五付,并进行熬制,免费发放给本院全体职工,以保障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并制作中药代茶饮,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1200小袋;保定洪强中医骨伤医院应用“治未病”理念,制作中药香囊、中药熏香等小妙方用于疫情防控,支援香囊1100余个、熏香9640 个,全部分发到各路卡点、定点医院、疾控中心、集中医学观察点、防控指挥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和183个村卫生室一线医务人员和隔离观察人员、最美逆行者王会影家属、各乡镇政府及183个行政村工作人员以及民政局社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手中。医院先后有14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在崔彦坡院长带领下集体签署“志愿书”。满城区人民医院对来院就诊的患者和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免费发放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中药预防煎剂。让中药飘香医院的各个角落,并挖掘古典《理瀹骈文》中记载的辟瘟囊制作了中药香囊, 强化中西医结合,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保定第七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专家作用,积极参与本院“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史者、所有发热病人以及重点对隔离留观病人”进行会诊,实施辨证施治,充分利用中药汤剂、熏香、中药茶饮、佩戴香囊、制作代茶饮片和贴敷、熬制汤剂等进行预防干预治疗;并且在病区推广中医传统的八段锦,带领医务人员做八段锦,刮痧,按摩等进行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满城镇、石井乡、白龙乡等乡镇卫生院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温病学》,利用中药艾草或苍术烟熏房屋死角及院落,制作代茶饮和中药香包,驱除温邪。白龙乡卫生院捐赠的香囊300个,茶饮 200 个;全部分发到各乡镇卡点、集中医学观察点、一线医务人员、集中隔离观察人员手中。

  四是强化中医药宣传引导。满城区卫健局组织中医药专家组,每天通过视频带领本系统干部职工、居民及隔离观察病人参与八段锦、太极拳、经络拍打操等养生保健运动,提高抵抗力,免疫力。并在“健康满城”公众平台中公布了社区中医药预防指引,正确引导社区及复工复产人群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意识,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满城第二中医院、保定洪强中医骨伤医院积极应用中医特色,结合冬春季节防病养生保健知识,引导公众预防疫情,有效避免群众偏听、偏信、偏用。

  截止到目前,满城区口服中药汤剂2218人次,佩戴香囊3810人次,熏香房间4573间,中药茶饮4224人次,刮痧118人次,艾灸282人次,贴敷341人次,练习八段锦养生功法2282人次,中药足浴24人次,口服中成药837人次。我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保定,满城,中医药,特色优势,生命安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