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世界痛风日】带你了解即将到来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

2020-04-20 22:50:16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向高营养、高质量、注重养生等方向发展。一种与饮食有密切关系的疾病随之出现,该病被专业人士称为“即将到来的第四高”——高尿酸血症。

  患有高尿酸血症如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导致痛风,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并且正以每年9.7%的增长率迅速增加。

  那么痛风是如何发生的?痛风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如何才能防治痛风?

  痛风是如何发生的?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痛风是因人体内尿酸代谢紊乱导致关节沉积尿酸结晶的一种关节病。痛风的成因是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血尿酸水平升高,过饱和状态的尿酸钠微小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滑膜、肌腱、肾及结缔组织等组织或器官(中枢神经系统除外),形成痛风结石,引发急、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出现关节炎、尿路结石及肾疾病等多系统损害。研究表示,约5%~12%的高尿酸血症者最终发展成为痛风。

  引起痛风发作的诱因包括关节损伤、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受湿冷、药物、感染、创伤及手术等。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因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患上痛风,高嘌呤饮食和饮酒成为痛风的最大诱因。

  痛风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痛风具有多并发症、病程长、发作剧烈等特点,并且目前无法治愈。痛风可对人体的关节、滑膜、肌腱、肾及结缔组织等组织或器官(中枢神经系统除外)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其危害不仅在于关节损伤,如果在痛风初期不及时干预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期往往会导致痛风并发症的产生,后期的并发症才是导致痛风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痛风伴随的并发症有很多种,包括三高和肝肾功能障碍等。最严重的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如何防治痛风

  1、非药物治疗:即需要调整生活方式,体重过重的患者要控制体重。其次,要调整饮食习惯,应避免高嘌呤食物,包括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汤等;还要戒烟、戒酒、多饮水。

  2、药物治疗:首先,在关节炎急性发作的时候,要尽早足量使用药物,见效后可逐渐减量。其次,急性发作期终止以后,当处于间歇期或者已经变成慢性期的时候,需控制血尿酸水平在360μmol/L以下。常用降尿酸药物有三种,第一种是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第二种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同时可以服用碱性药物来碱化尿液。这些药物都需从小剂量开始使用,逐渐加量。使用降尿酸药物后,要定期检查血尿酸,适当调整剂量。

  3、手术治疗:必要时可选择外科手术治疗。痛风石长得比较多的情况下,可以剔除;若关节已经残损,可以进行矫正等方式处理。

  在治疗痛风的同时,还要注意自己是否已经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或者糖尿病等病症。如果患有这些疾病,要积极治疗,减少痛风发生的风险。

关键词:高尿酸血症,痛风,世界痛风日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