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成功治愈“儿童白血病之王”患儿

2020-04-22 20:04:29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又被称为“儿童白血病之王”,是以血液中粒单核两系细胞增殖为特征的婴幼儿侵袭性恶性血液肿瘤。近日,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应用全新技术,成功治愈一名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患儿。

  2019年7月,家住山西省吕梁市的患儿小君(化名)因反复咳嗽、喘息,被当地医院确诊为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小君的父亲带着儿子四处就医,均疗效不佳。在了解到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血液中心师晓东团队有成功救治案例后,小君的父亲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带着儿子前来就医。

师晓东团队医护人员救治患儿。

  师晓东团队为小君采用了地西他滨去甲基化及基因靶向药物治疗、父供子半相合干细胞移植的新技术疗法。目前,小君的白血病已经治愈,康复出院。

  “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白细胞高、贫血、出血、肝脾增大以及肺部等组织浸润。”据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血液中心副主任乔广明介绍,该病属于儿童白血病中的罕见病,虽然发病率只占儿童白血病的2%左右,但平均发病年龄只有2岁,且化疗效果差,长期生存率不到10%,病死率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CT)是目前最常见的治疗手段,但这种治疗手段复发率高达50%且花费巨大,家长往往选择放弃治疗。

师晓东教授。

  近年来,师晓东团队采用去甲基化治疗联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患儿。目前,治愈患儿无一例复发。同时,这种新的疗法使患儿的排异反应控制到最小化。师晓东表示,疗效的改善归功于对高甲基化在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中致病作用的认识和去甲基化药物在移植前后的应用。“同时,我们采用父母供体半相合干细胞移植技术,改善了植入,增强了抗白血病效果。”

关键词: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儿童白血病之王,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