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最美逆行者”梁晓昌:勇往直前 带头冲锋 当好方舱医院守护神

2020-05-13 08:55: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有这样一名护士:他勇往直前,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他技术精湛,细致入微,精心护理好每一名患者;他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当好方舱医院守护神。他就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邯郸市永年区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梁晓昌。近日,作为“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梁晓昌做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讲述他在战疫一线的那些故事。

梁晓昌做客“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记者 毕雪梅 摄

  新春伊始,新冠病毒疫情开始肆虐,永年区第一医院被确定为全区定点救治医院。作为手术室护士长的梁晓昌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2月4日凌晨2点,正在隔离病房紧张工作的梁晓昌接到了支援湖北的通知。“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医疗方面国家有难,我们应积极前行,这是我们当初学医时的誓言。所以我义无反顾地要去抗疫一线。”

  接到通知当天,梁晓昌跟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赶赴武汉,在武昌方舱医院投入救治工作。为确保医护人员不被感染,梁晓昌主动请缨,担负起医疗队培训的工作任务,为医疗队护理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知识科普、穿脱防护服培训等。“经过培训以后,我们每一次进舱都做好了防护工作,这也是我们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一个基础。”

  2月5日,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来不及休整,河北医疗队便独立承担了武昌方舱医院A舱首次首班入舱工作。仅仅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230余名患者的入院收治工作。“现在谈起来,我特别佩服我们河北队的医护人员。后来我问他们害怕么,他们说是真的害怕,但是一工作起来就把恐惧忘掉了。这是令我非常难忘的一件事儿。”

  方舱医院各项工作从零起步,为规范舱区管理,提升护理质量,医疗队提出“规范护理、安全护理”的目标,梁晓昌组织队员迅速落实相关措施,让护理工作规范化、科普宣传信息化、护理质量标准化、护理岗位固定化,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拉近了医患关系。在A舱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后,2月11日他们又承担了B舱开诊任务。因为要同时承担A舱二分之一、B舱全部床位护理,河北医疗队护理人员在岗率达到104/135。2月13日,河北医疗队又独立承担B舱300张床位护理。

  “在这次整个支援湖北的过程中,护理工作占比很大,也是最繁琐的。”B舱是当时武昌方舱医院床位最多的舱,也是武汉唯一一个地下的方舱,空气流通性差,物资运送不便。防护服和口罩憋闷不透气,护目镜中全是水雾,生理问题不易解决,护理人员还要将281名患者的三餐和一桶桶的饮用水以及患者生活物资一点点地运到地下。在患者情绪焦虑紧张时,护理人员还要对患者进行宣教,不停地为患者讲解,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我们的护理工作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一天下来护理人员真的是汗流浃背。”

  虽然已经采取了防护措施,8个小时的护理工作还是让梁晓昌的脸上磨出了压疮。面对高强度的护理工作,梁晓昌没有怨言,还不断给战友们鼓劲儿打气,一遍遍为队员们讲解防护知识。“讲解防护知识是想告诉大家,这个疾病可以预防的,缓解他们心理上的压力。除了我们医疗队员,患者的心理状况也不容忽视。”

  梁晓昌回忆起患者刚到方舱医院的时候,大多带着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给护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更好地进行护理工作,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梁晓昌和医疗队里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共同努力,开创了“勤走动、勤沟通、多学习、多倾听”和“看到心里、聊到心里、做到心里”“两勤两多三贴心”工作法,快速拉近了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距离。“我们对每一个患者都会关注。一些比较恐惧和焦虑的患者,护理人员会对他进行专门辅导,一些情绪特别低落的患者,我们会长时间辅导。每班交接的时候都会强调哪位患者情绪比较焦虑,大家要重点关注。”

  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四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梁晓昌介绍到,河北医疗队在宣讲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做到让患者都满意,保证舱内工作环境和谐。同时,梁晓昌还会带领医护人员指导患者做宣肺操和瑜伽等运动强身健体,在舱内张贴漫画和充满正能量的话语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加强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帮助患者更好地控制情绪。“我有一天在舱内进行质控时看到我们一名护理人员正蹲在床边不厌其烦地给患者进行讲解,当问题解决了的时候,这个护士已经站不起来了。那时他已经蹲着和患者交流两个小时了。这种事情天天都会发生,我真心为我们护理人员点赞,他们真的很棒!”

“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梁晓昌。

  谈及这次抗击疫情感触最深的,梁晓昌说是武汉人民的热情、武汉患者的坚强意志,还有护理人员慎独的工作精神。“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巨大的财富,让我遇到困难时不会退缩。武汉战‘疫’的这种精神,对我和我们的队员是很大的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每一个队员都会非常努力。”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护理工作者,国家有难,梁晓昌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人都像他一样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感谢有你,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让我们一起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关键词:逆行者,梁晓昌,护士节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