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日间手术 刷新住院新体验

2020-07-09 14:53:00 作者:刘昆鹏 秦学静 张彬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秦学静 张彬楠)在大多数人印象里,从住院到手术再到出院,至少得花3-5天时间。而现在,有一种新型诊疗模式,让你24~48小时就能完成术前检查、手术、术后观察并出院,它就是“日间手术”。近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率先采取“日间手术”的模式,成功为高龄患者进行腰椎压缩骨折骨水泥注入椎体成形的手术。术后当天,患者疼痛症状明显好转,第二天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出院。

  医生在开展“日间手术”。

  今天手术明天出院

  80岁的刘奶奶不小心摔倒导致腰椎压缩骨折,经过检查评估,符合“日间手术”的适应症。在放射科 检验科、麻醉科、心血管内科等多学科协作下,骨二科为其开展了腰椎压缩骨折骨水泥注入椎体成形术。

  手术开始后,步建立主任在患者后背打了一个仅1.0cm的小孔,再通过这个小孔,把骨水泥注入到病变的椎体。4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术后第二天,在医生的指导下,刘奶奶下地活动,疼痛症状明显减轻,顺利出院。她兴奋地说:“以往生病住院起码要一个多星期,这次一天就出院了,而且住院费用低、疼痛少、恢复快、治疗也非常高效。”

  “日间手术”有效缓解了“一床难求”等问题。

  什么是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1至2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日间手术以其住院时间短、费用低、恢复快等特点,获得了良好的满意度,已逐步发展流行。

  步建立表示,随着疫情常态化的发展,科室床位也随着病人量的不断增加日渐紧张,在保障军人优先住院的前提下,需要快速周转,来确保高质量、核心病种的地方病人。“日间手术”有效缓解了“一床难求”“手术安排等候时间太久”等问题。

  日间手术安全吗?

  为确保日间手术安全高效,科室日间手术团队在患者入院宣教、术前指导、手术方式制定、术后康复措施、出院指导及术后随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制订了严格的评估制度,快速的同时也保证了安全。

  步建立表示,开展日间手术,要进行严格的筛选及术前评估,精湛的技术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术后进行个性化指导也尤为重要。下一步,科室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创新日间手术模式,向着更安全、高效、便捷的目标迈进。

关键词:日间手术,骨折责任编辑:刘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