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秦皇岛市港口医院:一站式便捷就医 让服务更有温度

2020-07-14 18:22:00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 王岚)近日,秦皇岛市港口医院院长孙晨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秦皇岛市港口医院院长孙晨讲述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采取的措施和成果。毕雪梅摄

  秦皇岛港口医院始建于1903年,是秦皇岛最早的西医院。百年历史中曾开创过秦皇岛地区医疗卫生史的多个第一:第一批持有中华护士学会证书的护士,第一位医学博士,第一台X光机,第一台救护车……港口医院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毗邻著名景区秦皇求仙入海处,是全国离海最近的医院。经几代人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医院目前共有职工573人,其中高级职称81人,硕士研究生77人,拥有上亿元的先进医疗设备。

  开展“我是患者家属”换位体验活动

  一直以来,医院都以人文关怀为载体,努力提升医疗服务品质,从细节入手,让服务更有温度”。一块空腹检查后的点心、一个提醒吃药的药盒、一个暖手宝……时时给病人送去亲人般的关爱。通过开展“我是患者家属”的换位体验活动,让医生更进一步了解患者需求。更难得的是,做到了“特殊科室有特殊温度”,在不允许家属陪护的手术室、ICU,提前为患者温好静脉注射液,盖上特别定制的小被子……

  医院在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将服务台改设到门诊大厅入口,除日常分诊、咨询、导诊服务外,专门为行动不便、无陪护的高龄病人提供全程导医陪护,协助办理各类手续。还根据患者流量延长服务时间或增加工作人员,全面满足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服务台免费提供中药养生汤服务也深受患者欢迎。除此之外,定期电话回访并健康指导,进行满意度调查,实行“零投诉”制度也极大提高了患者地位。近年来,港口医院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正在积极建设智慧互联网医院,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成功打造了一站式便捷就医服务体系,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秦皇岛市港口医院院长孙晨。毕雪梅摄

  与社区签订《双向转诊协议》

  目前普遍存在大小病都往大医院跑的现象,相对于大医院的超负荷运行,社区卫生院的医疗资源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为此,医院与20多家社区卫生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对社区卫生院的患者实行网上会诊,在社区开具检查单,到了港口医院直接去检查科室进行检查。此外,还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定期派医护人员到养老机构对老人进行体检、用药指导。

  高血压门诊让老百姓明白就医

  医疗资源的合理调配对提升服务质量的意义不言而喻。医院首先加强急诊力量,畅通绿色通道,将急诊细分为院内及院前两部分,充分保证院前出诊工作按需完成,配备了院前出诊医护司及担架工,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就医保障。其次在专科专病上加强建设,提供精准服务。医院新成立了心律失常门诊、房颤门诊、高血压门诊、帕金森门诊等,让老百姓明白就医。此外,开展新技术,打造“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微创精准化”的发展目标:骨科完成秦皇岛首例3D电磁导航下经皮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肝胆外科完成腹腔镜联合胆道镜保胆取石术等,这些都取得了令患者满意的疗效。医院还与北京、天津等知名医院建立专科协作关系,邀请专家定期坐诊、手术,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名院名医。2019年先后292次邀请53专家坐诊,开展了207例大型手术。

  打造“雷锋式家庭医护”

  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港口医院一直致力于将医疗服务延伸到基层居民身边。2019年全院共开展义诊、健康讲座423场次,服务群众25313人次。医院关爱残疾人、失独家庭、低保贫困人员等特扶人群,除开展各项大型公益活动外,还为他们专门出台就医优惠政策,简化就医流程、减免医疗费用、对手术费用进行补贴,免费提供三餐等。下一步,港口医院要加快智慧互联网医院建设,重点打造“健康港城APP”,它融合了“在线问诊、居家远程慢病管理、慢病续方、健康讲堂”等医养服务,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打造医患双满意的温暖医院。

关键词:港口医院,智慧医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