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节后综合征”不用慌 秘籍食谱让你“满血复活”

2020-10-09 09:26:15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十一长假余额不足,即将重归岗位的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四肢酸痛、头昏脑涨,甚至浑身乏力、身心疲惫、无心准备接下来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按照这篇“秘籍”调整生活和饮食,帮你节后依旧活力四射。

  【调整秘籍】

  1、调整作息早睡早起

  不少人假期的作息非常不规律,通宵玩电脑和手机。假期结束后往往难以快速恢复和适应之前的工作或学习状态,出现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情况。补救措施之一就是调整作息,恢复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尽量早睡早起,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如果晚上难以入睡,洗个热水澡会有助于睡眠。

  2、节后工作强度不宜过大

  除了身体方面的调节,心理上的适应也很重要。连续几天的玩乐之后,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制定工作计划,提前投入到工作状态,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与此同时,可以做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国庆节假期已经结束,静心思考一下未来的工作学习安排,把心态调整到正常的工作学习状态。

  3、营养膳食多吃深色蔬菜

  十一期间,很多人饮食不规律,摄入过多高脂肪及高热量的食物,聚会时如果饮酒过度,还会进一步加剧胃肠负担。建议节后饮食要平衡,遵循多样性原则,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与浅色蔬菜相比,深颜色蔬菜含有更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专家建议可以注意增加深颜色蔬菜的比例。饮食结构建议以素、清淡为主,少油、少糖、少盐,多吃粗纤维和水果蔬菜,多喝水,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胃肠道恢复健康。

  4、出去走走做做运动

  假期很多人沉迷网络,过度用眼,节后应控制上网时长,放松眼睛,多出去走走。让自己出门散散步、做做运动,适度的运动不仅有助于你缓解疲劳感和紧张情绪,还能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另外,阳光下的维生素D会让人更舒服。

  【食谱推荐】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调节“节后综合征”也可靠吃,这几款食谱会帮助你解决食欲不振的问题,让你快速恢复正常状态。

  1、三仙煲白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1个约500克,生麦芽20克,山楂10克,神曲10克,瘦肉250克。

  做法:瘦肉洗净备用,萝卜去皮洗净后切成小块,先将麦芽、山楂、神曲在镬中用文火小炒至有香味,再连同上述食材一起加水1000毫升,煮开后文火熬煮一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下气化痰。麦芽擅消麦积,山楂擅消肉积,神曲擅消米面之积,中医认为焦香入脾,将三中药材炒香配合一起使用有很显著的健脾消食功效,所以又称“焦三仙”,是常用的消食化滞药对之一。萝卜擅长下气消痰,诸种食材搭配对于食滞胃肠引起的腹胀、大便臭秽粘腻、咳嗽有很好的化解作用,并能醒脾开胃,较为适合作为聚餐后的保健汤水。

  2、鸡内金淮山煲粉葛

  材料:鸡内金20克,鲜淮山50克,粉葛250克,猪骨250克,生姜5片

  做法:鸡内金浸水一晚,粉葛及鲜淮山去皮切成小块,猪骨焯水,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文火熬煮2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是方消补并行,老少咸宜,特别对脾胃气虚表现为容易乏力、腹胀纳呆、口淡等的患者较为合适。

  3、茵陈荷叶煲鲫鱼

  材料:茵陈20克,荷叶1块,布渣叶20克,陈皮5克,鲫鱼1条

  做法:干荷叶先用水浸泡一两小时,茵陈洗净备用,鲫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后先用盐腌制片刻,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放入茵陈及荷叶,文火熬煮2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行气化湿,消食醒脾。茵陈配合布渣叶能导湿护肝,荷叶醒脾消食,是方有解酒消食,护肝健脾的功效。

  4、丝瓜络山楂煲雪梨

  材料:丝瓜络20克,山楂20克,雪梨1个

  做法:雪梨去皮并切成小块,丝瓜络、山楂洗净后加水2000ml,煮开后文火熬煮1小时放凉至室温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去积。丝瓜络内服能通络,作为清洁用具能很好地去除顽固污渍,因而是很好的消积去脂药材之一,配合山楂能有效消脂化食,雪梨能有效去火,可代茶用。

  (长城新媒体综合自中新网、人民网、环球网、新华社)

关键词:山楂,茵陈,丝瓜络,综合征,满血复活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