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当好健康“守门人” 河北省出台意见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

2020-10-10 15:57:00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9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就河北省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012A5114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介绍,9月21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由此,河北成为了全国首个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

  《实施意见》提出了“1+3+6+6”总体改革框架,其中“1”是实现一个目标,即到2025年,河北省基本建成医保基金监管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形成以法治为保障,信用管理为基础,多形式检查、大数据监管为依托,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实现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3”是强化党的领导、政府监管、医疗机构自我管理三方面责任。

  第一个“6”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智能监控、举报奖励、信用管理、综合监管、社会监督六项基金监管制度。

  第二个“6”是强化法制及规范保障、加强能力保障、加大惩处力度、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医药服务体系改革、健全利益调控机制六项保障措施。

012A5141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介绍相关情况。 长城网 何震 摄

  除此之外,《实施意见》推进医保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实现医保基金从征缴到使用全过程信息化,同时还将建立河北省统一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

  为增强《实施意见》的可操作性,河北省将在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方式、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实施医保基金结余奖励返还等方面进行监管和约束,同时按照部门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协调联动机制,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改革目标如期实现。

  据悉,河北省下一步将通过扎实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细化举措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改革协调联动等举措认真抓好《实施意见》的落地实施,持续推进智慧医保、公平医保、阳光医保、满意医保、责任医保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新期待,通过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关键词:河北,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制度体系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