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别拿干眼病不当回事

2020-10-13 15:34:22 作者: 来源: 光明网
分享:

      长期“刷屏”眼睛感到干涩?是否意识到了这是一种疾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角膜科副主任接英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干眼病在不同省份发病率在20%~60%之间,发病率呈逐步升高趋势。轻、中度干眼病会影响生活质量,比如视觉质量下降、眼睛干涩、发生角膜上皮损害等;重度干眼还会发生角膜溃烂、角膜瘢痕等,甚至失明。有了干眼病症状,要及时规范就医。

      据介绍,干眼病是由泪膜稳态失衡引发的眼表损害及不适症状,常表现为眼睛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红眼痒、视力模糊、疼痛、畏光流泪等,严重的还会导致角膜损伤甚至视力损害。眼睛角膜的保湿靠泪膜,而泪膜的最外层覆盖有一层“油”,防止水分过快蒸发,这层油就是睑脂,由睑板腺分泌。如果这些腺体分泌不出油脂了,就会造成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据统计,在干眼病人群中,有60%以上的患者伴有睑板腺功能障碍。

     接英教授说,造成干眼病的因素有很多,特别是以下5个方面。

     首先是不良生活方式,比如长时间在电脑、手机、电视前“刷屏”,即视屏终端综合征,以及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美瞳等接触镜、长期化眼妆,熬夜等;其次是一些眼部手术对眼表健康环境的影响,例如白内障手术、屈光手术、眼部整形美容手术等;第三是疾病原因造成的,如睑缘炎、角结膜炎、毛囊蠕形螨等眼部疾病,以及糖尿病、风湿等全身性疾病的影响;第四是眼部用药的不良反应,如药物防腐剂的影响;第五是环境的因素,包括空气干燥、环境污染、大风天气,尤其需要留意,空调房也是一种引发干眼病的环境因素。

     接英教授提醒公众,出现干眼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行诊治或者到一些没有医疗资质的机构做所谓眼部保健。目前正规医院的传统治疗手段包括:通过热敷熏蒸、睑板腺按摩、睑缘清洁,再配合人工泪液,来缓解干眼病的不适症状。

     其中,物理治疗是干眼病治疗的基础。接英教授表示,对于伴有眼板腺功能障碍的干眼病患者,强脉冲光治疗是一种物理治疗手段。她同时提醒公众,当前强脉冲光治疗市场鱼龙混杂,需选择国家批准的合规产品,如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类医疗器械干眼适应证批准的科医人M22,以确保治疗效果和治疗安全。

关键词:干眼,眼病,角膜,睑板腺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