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库

“肺”测不可 这个病就埋伏在你身边

2020-11-28 21:03:03 作者:李洁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

  今年11月18日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其最普遍的症状就是呼吸困难、咳嗽咳痰。您也许感觉它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那样“大众化”,但事实上,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因该病死亡。而且,慢阻肺往往是缓慢起病,逐年加重,等咳喘加重到医院看病时,常常疾病已经发展到中度或重度了。今天,就请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和慢性病防治所的专家,一起为大家揭秘这个“沉默的疾病”,同时送上自测题,看看我们离慢阻肺有多远。

  快来自测

  慢阻肺离我们有多远

  慢阻肺,到底是肺出了什么问题?据介绍,慢阻肺最普遍的症状就是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其中慢性咳嗽和咳痰常常先于气流受限多年而存在,有时受凉咳嗽,有时晨起咳嗽,严重的病人可能长年累月地咳嗽。咳痰,一旦有感冒或者有一些感染诱因,痰的颜色就变成黄色。

  同时,气短和呼吸困难也是标志性的症状。随着病情的逐渐恶化,喘息和胸闷的状况会在活动时加重,简单活动时也常常需要竭力呼吸,运动随之耐力下降。

  除此之外,慢阻肺还可以导致全身症状出现,包括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外周肌肉萎缩和功能障碍、精神抑郁或焦虑,合并感染时会有发热、咳嗽、咳痰、喘息症状加重,还有骨质疏松及凝血功能异常等。慢阻肺晚期出现肺动脉高压,进而产生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及右心衰竭。

  或许您会担心,我会不会可能已经是慢阻肺患者了呢?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小测试做一个简单的判断:

  1.您是否在多数的日子里经常咳嗽?

  2.您是否在多数的日子里经常咳痰或黏液?

  3.您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喘不过气来?

  4.您是否超过40岁?

  5.您是否现在吸烟或曾经吸烟?

  如果对上述问题您有三个以上的回答是肯定的,建议您去咨询专业医生。

  五大因素是罪魁

  40+老烟民每年查肺

  慢阻肺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疾病,因为慢阻肺的病因基本上是明确的,主要病因是吸入的气体不纯净。慢阻肺的发病因素很多,主要有5种。其中,接触烟草烟雾可以说是导致该疾病的主要原因,这包括吸烟和被动吸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接触二手烟。此外,室内外的空气污染、职业粉尘和化学品(如蒸汽、刺激物和烟雾)的接触等,任何可能影响胚胎和幼儿肺部发育的原因,以及遗传性抗胰蛋白酶α1缺乏都可能导致慢阻肺的发生。

  据介绍,慢阻肺往往是缓慢起病,逐年加重。有人称慢阻肺是沉默的疾病,发病初期病人没有任何不舒服,而等咳喘加重到医院看病的时候,常常疾病已经发展到中度或重度了。

  因此,建议长期吸烟者40岁以后每年做肺功能检查,并尽早戒烟。很多吸烟者的烟龄达10年、20年甚至30年,有的时候早上咳嗽、吐口痰,不以为意,但实际上慢阻肺是潜移默化的疾病,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吸烟量也越来越多,就会造成慢阻肺。

  不能治愈但可缓解

  送上慢阻肺的治疗策略

  目前,慢阻肺尚不能治愈,但通过有效的治疗,可以帮助慢阻肺患者缓解症状,减缓对肺部的损害,积极地生活。专家介绍,对于慢阻肺越早发现,治疗效果就越好。

  下面送上慢阻肺的治疗策略:

  戒烟 这是有益于肺部健康的最重要的事。许多慢阻肺病例可通过避免吸烟或尽早戒烟来预防。

  避免室内和室外的空气污染 雾霾的时候要尽量少出门,平时屋子里要经常通风。远离烟尘和烟雾,尤其要远离二手烟。

  加强体育活动 进行规律的身体活动,练习呼吸操。选择健康的饮食习惯,维持正常体重。

  氧疗 主要是家庭氧疗,在家准备一个制氧机。原则上,出现呼吸衰竭的病人,每天要吸氧15个小时左右。

  预防流感 老年人在冬季来临之前,要打流感疫苗。

  稳定期的药物治疗 当呼吸功能出现问题,应当及时就医。如已患有慢阻肺,则应定期就诊,严格遵医嘱用药。药物治疗主要是用支气管舒张剂,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来调整用药。(李洁

关键词:慢阻肺,咳嗽,疾病,咳痰,埋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