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朱渝:预防流感警惕新冠 重点关注生活圈做好防护

2020-12-03 01:38:37 作者:刘昆鹏 史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史叶)秋冬是流感和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当下更需警惕和预防新冠肺炎与此相交织。在10月30日的“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上,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朱渝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大的疫情流行,所以更多的是要警惕流感的发生。要了解近期自己生活的周边有没有发生不明原因发热的、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一是可以提醒我们是否有感染的风险,二是对于医生的诊治也能提供相应的线索”。

  而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注意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地方,避免聚集。如果一定要去,那就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比如戴好口罩,注意洗手,避免过多的接触。回到自己的居所后,针对可能会污染到的部分也要进行相应的简单消杀,做到最基本的卫生防护。”朱渝提醒。此外,朱渝表示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朱渝。

  谈到如何分辨感冒、流感以及新冠肺炎,朱渝解释说:“普通感冒一般呼吸道和全身的症状是很轻微的,它的发热和感染症状不会太严重。”但是,朱渝同时提醒:“其实这些病毒的呼吸道感染,在症状方面是不太好区分的。所以总归来说还是需要一些检测才能明确诊断,还是需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今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以连花清瘟为代表的中医药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对此,朱渝表示:“通过这一次的疫情,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更深了,对中医药的信任度我想应该是更多了”。

关键词:个人防护,预防流感,日常措施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