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拳拳赤子心 难舍冀鄂情:瞿长宝的43天

2020-12-03 01:57:00 作者:刘昆鹏 史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史叶)43天可以用来做什么?43天可以读完6本书,43天足够培养一个爱好,而瞿长宝和他的医疗队的43天,把河北医护的技术和温暖沉淀在了神农架林区,搭建了“冀鄂情深”的情感链接。

  时间倒回2020年2月,河北省支援神农架林区工作队防控救治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瞿长宝率领对口支援的医疗队奔赴神农架林区。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抗疫医疗队出征仪式。

  多学科协作 打造“整建制”救治队伍

  出征初期,了解到神农架林区的医疗水平和药品设备都呈现出短缺状态,“一支整建制的队伍”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组队思路。

  “整建制包括重症急症科的主任医师、教授,呼吸科的主治医生、护士长,院感科的同事,包括我本身是外科,组成一个核心的治疗单元。它的技术过硬,配合比较娴熟,假设林区出现重症病人,我们这支队伍可以随时投入战斗”,瞿长宝介绍。

  由于疫情发生突然,瞿长宝回忆,在抽调组队人员的时候,本预想会有一些困难,但出乎意料的顺畅。“没有一个人提到有个人困难,反而有很多专家请战书都写了好几份但没有被选派”,瞿长宝每每提起都深受感动。

瞿长宝和同事们。

  听得懂 学得会 用得上的“特陪”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瞿长宝和他的队员以专业技术将这种陪伴从43天的朝夕相处延续到了现在。

  神农架林区共有8个乡镇,但是比较分散,考虑到乡镇卫生院的防控压力比较大,急需技术的指导和支持,瞿长宝便带领队员深入乡镇指导疫情的防控与筛查救治。“我们发现卫生院的同事们对实用性的医疗技术需求迫切。往往原计划8点开始的两三个小时的交流,总是到下午两三点才结束。午饭时间他们都在拿着手机录音反复学习”。

  感慨于林区医护人员的迫切需求,瞿长宝想到了“大本营”河北医科大学的乡医学院,产生了为神农架林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想法,帮助林区建立长期的培训机制。“可喜的是前不久,林区八个乡镇卫生院的我的‘战友’‘乡亲’真的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进行一周的培训。” 说到这,瞿长宝的开心溢于言表,眼里满是欣慰。“他们说‘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培训”。

  以赤子之心珍存“最宝贵的财富” 砥砺前行

  谈到这次获得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对过往“不可比拟的重要的43天”如数家珍的瞿长宝反而稍有停顿,“因为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分内事情”,瞿长宝坦言。

  “这次的疫情,更加让我感到当初学医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从医多年,这份赤子之心依然,“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的医务工作者”,瞿长宝的眼神骄傲且笃定。

关键词:抗疫,先进,河北省,新冠肺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