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中医院:冬令膏方正当时 惠民科普齐推进

2020-12-03 01:55:09 作者:刘昆鹏 史叶 王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史叶 王丹)说起膏方,可能很多人都会一头雾水,但龟苓膏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实际上,龟苓膏就是膏方的一种。在中医理论里,膏方具有滋养和预防的作用,属于中药“丸、散、膏、丹”等常见剂型之一。早在先秦时期山海经当中就有膏方记载,后经汉唐清历代发展成为了治疗疾病的常用的手段,是中医“治未病”的重要内涵。

石家庄市第三届膏方节。

  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传播中医药传统文化,推动膏方等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发展,11月7日上午,由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石家庄市中医院承办的石家庄市第三届膏方节暨冬季惠民季活动在石家庄市中医院启动。石家庄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石家庄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施文国,石家庄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吴海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施文国在讲话中指出,膏方的特点是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量体裁衣,针对性强。希望全市的膏方专家秉承发扬和传承传统中医文化的使命,将国民膏滋带到百姓身边,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中医养生的福祉。

  吴海明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医院的发展情况和活动内容。

   市民参与膏方节的药膳品鉴。

  与会领导为市民代表赠送了中医药养生体验包,并考察了膏方制作、养生粥熬制等相关流程。

  开幕式后,在该院文化园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河北省首届名中医刘真、石家庄市中医院副院长王延峰等6位膏方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膏方养生知识,普及健康常识。

  膏方学术交流会同时举行,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的弟子、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药师马瑛教授为大家讲解膏方的临床应用。

  据了解,本届膏方节在石家庄市中医院的两个院区设置主分会场,平山、井陉等多家县市区中医院积极参与。活动紧贴群众冬季养生需求,以膏方为主题开展多种惠民活动,现场设置了膏方、药膳、药茶展示品鉴区,并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和义诊咨询。

  市民现场体验中医诊疗。

  据王延峰介绍,石家庄市第三届膏方节暨冬季惠民季将持续到2021年2月份。期间将同时开展“三九贴”、“冬病冬治”、八段锦推广普及进社区、中医健康讲座义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群众将切实享受到多种优惠。

关键词:膏方,中医药,文化,惠民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