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清河县中心医院:创新、优化、下沉资源 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12-14 09:56: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近日,清河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孙彦荣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清河县中心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清河县中心医院是一家以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二级综合医院,下设口腔、城西两个分院,油坊、连庄、坝营三个医联体医院。目前开放床位790张,设有临床医技科室53个,卫生技术人员826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40人、硕士以上学历42人,是河北医科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教学医院。

清河县中心医院1

  清河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孙彦荣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长城网记者 刘昆鹏 摄

  “微创、精准、快捷、规范”的技术创新途径

  为使老百姓从“看上病”转变到“看好病”,近年来,清河县中心医院重点围绕“微创、精准、快捷、规范”四个方面,不断开展技术创新。

  医院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妇科的“海扶刀”技术、骨科的“关节镜下治疗软骨再生促进技术”等微创手术技术,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促进了康复,还有效地缩短了住院日、降低了医疗花费;医院还先后成立了精准医学检测中心和病理分子实验室,开展了药物基因检测、血药浓度测定等精准医学项目,对临床用药具有指导意义,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面对急危重症患者,依托急诊成立的五大中心(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多学科协作、治疗流程上得到进一步规范,真正体现了“急、快、便、捷”;针对糖尿病、慢阻肺、高血压、肿瘤、关节病等各类慢性病开展健康宣教、疾病预防、膳食指导、科学治疗、康复保健于一体的规范化管理工作,提高了老百姓的看病疗效和满意度。

  “全流程”服务优化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清河县中心医院按照“接触点”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优化工作。优化门诊布局,以疾病为中心,引进“诊疗岛”的概念,推行一站式就医服务模式。在系统分类的基础上,结合常见病就诊需求,设立了专科门诊,比如说眩晕门诊、高血压门诊、甲状腺门诊等。针对影响患者就医体验的焦点和难点,医院开展“厕所革命”对门诊、急诊和病区的老旧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营造温馨的就诊环境,在患者就诊等候时间较长的超声医学中心和内镜诊疗中心摆放了钢琴和古筝,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极大地缓解了患者等待的焦虑情绪,带来不一样的就医体验。

清河县中心医院2

  清河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孙彦荣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长城网记者 刘昆鹏 摄

  下沉优质资源 “医联体”满足患者就近看病需求

  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更好地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早在2014年,清河县中心医院就开始了医联体建设方面的探索。先后与油坊、连庄、坝营3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截至2019年,三家医联体单位共服务人次20余万人,上下转诊人次2000余人。

  另外,医院还创建并规范了集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和远程教学于一体的医联体远程诊疗中心,真正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就近看病的需求。通过医院的带动作用,也极大地推动了乡镇卫生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患者服务水平是一项永无止境、持续改进的工作,接下来,清河县中心医院要在“智慧服务”、MDT多学科诊疗、管理方式上下功夫,使医院获得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患者,下沉,可持续发展,清河县中心医院,微创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