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河北省疾控中心:战“疫”志愿者,请保护好自己!

2021-01-18 10:38:25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地方总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站岗执勤、维持秩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一己之力,也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多了一丝温暖。

  但是因为服务对象众多,健康状况不明。在此,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各位志愿者,上岗之前务必牢记安全第一,服务帮助他人时,也别忘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保障,请一定做到以下几点:

  1、戴好口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一定要科学规范地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根据工作时长,定时更换。

  2、保持手卫生。在搬运或接触了公用物品后、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帮他人登记信息提供服务后、餐前便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清洗双手,如果不方便随时洗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随时进行手部消毒。如果需要触摸公共部位或公用物品,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不要用手随意触摸口罩、眼睛等部位,注意避免感染。

  3、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为他人提供服务时,与服务对象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如果需要递交材料、纸币以及各种物品,尽量戴上一次性手套,或先对手、笔、物品进行消毒,遇到可疑症状的人员时,注意及时对双手、周围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4、不聚集不聚餐。开展服务活动时,注意避免或减少人员相互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就餐时不要聚集,间隔落座或独自进餐,进餐时再摘下口罩。

  5、防范交叉感染。结束志愿服务回家后,要将口罩、手套等一次性物品进行消毒处理,丢到垃圾桶内,扎紧口袋放到固定位置;将工作服进行清洗或消毒,在通风处悬挂,防止污染家中其他物品。

  6、做好健康监测。每日至少2次自测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立即报告并到附近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检查,并如实告知接触史,遵医嘱接受观察和治疗。如出现身体其他不适,应在家休息,不要带病上岗。

  7、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避免过度劳累,在无法保证充足睡眠的情况下应插空休息;同时注意膳食营养,足量摄取优质蛋白,做到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力。用实际行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健康生活,为他人做表率。

  8、保持良好心态。工作中面对服务对象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要及时调整自己的负面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多一份耐心、多一分坚持。必要时可以跟家人、朋友倾诉。

关键词:消毒,口罩,志愿者,河北省,疾控中心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