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一位基层卫生院院长的抗疫故事

2021-01-29 02:04:13 作者:何震 王梦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王梦琳)1月16日,石家庄灵寿县寨头乡卫生院院长马平花接到石佛村书记的电话:“马院长,我们村一个老人现在病情危急,疫情防控这么严格,不能出门怎么办啊?”石佛村山路崎岖非常偏远,且老人年迈,出行又不方便,她马上轻声叮嘱:“没事儿,告诉老人别急,我处理完手头上的病人,就开车去村里帮他看病。你最好先把老人的电话告诉我,以便提前了解病情。”村书记连声说:“好,好,好!谢谢马院长。”马院长放下电话后,与患者立即通了电话,经了解,该男性村民年迈,以往有前列腺增生的病史,此次发作排尿困难伴随剧痛,马院长综合考虑初步诊断为:泌尿系感染伴前列腺增生,带全诊断仪器出诊不太现实,先经验治疗,吩咐大家备好药品,随时出发。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群众的医药需求,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流动,马院长和她的团队坚持到乡村送医送药。村民的求助电话直接打到马院长的手机上,乡卫生院根据各村需求,安排村医接诊,处理不了的,她就亲自带队下乡,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因为单位人少,马院长元旦就没休息,1月2日以来,一直在单位负责疫情以及各种工作上的事情,尽心尽责,亲力亲为。每天接送在县界卡口处的值班人员医务人员。每次全员核酸检测都切实负责,配合乡政府,协同村委会,精准安排医务人员到岗,使大家在工作中过程中高效、有序地圆满完成每一次核酸检测任务。

  医务人员也是凡人,当疫情肆虐时,白大衣就成了一面旗帜,代表着安慰,代表着希望。病魔无情,人间有爱。用他们有限的力量去守护一方平安,特殊时期,人人为抗疫发光发热。

关键词:院长,卫生院,抗疫,故事,基层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