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郎晓猛:我在河北省胸科医院抗疫一线的20天

2021-01-31 22:20:52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2021新年伊始,石家庄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我目睹了疫情的严峻性,同时,作为医生,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郎晓猛亲临疫情一线,来到了河北省胸科医院,参与了这场无硝烟的战役。

  从1月10日到今天,郎晓猛来到胸科医院已经20天,他讲到,这些天里他感想很多,感受很多。

  怕,但义不容辞。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作为一线医生参与确诊病人的救治风险很大;每日的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要有充足的身体和心理准备。郎晓猛的内心也有对疾病的恐惧、对抗疫工作的担心,但是,身为医生、身为七尺男儿、身为共产党员,在社会最需要我的时候,在病人最需要他的时候,到最危险的岗位去救死扶伤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忙,但充实有序。根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安排部署,每个病区派驻1名中医师与西医师中西结合、并肩作战,共同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郎晓猛白天要对病区30-40名患者进行查房、辨证、拟方、下医嘱、写病历、探讨病情、收集资料;晚上还要整理数据、查阅资料,完成一些科研工作。他讲到,忙,那是绝对的!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把事情安排好,一件一件有步骤地做,却也感觉有序而不杂乱。

  累,但幸福满足。自从郎晓猛来到河北省胸科医院,他一天的作息是这样的:每天6:30起床,7:20从宿舍出发,8:00到岗,到岗后开晨交班会,穿隔离衣查房,把脉、看舌、问诊,一个病区下来几个小时就过去了,脱换隔离衣、洗消完毕要用30-40分钟,每次摘掉口罩脸上都会留下勒痕,午饭一般要到1:00-2:00钟吃。午饭后下医嘱,写病历,整理病人资料……下午6:30坐上大巴车回住所,一天下来工作十多个小时。说不累,那是假的,可是当他们看见病人症状一天比一天减轻、检查结果一天比天好,已经有很多病人康复出院,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还有那些写在小纸片上感谢的文字和图画,就觉得一切都值!内心中的幸福和满足感也就油然而生。

  郎晓猛讲到,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人的身影遍布了河北省胸科医院的每个病区,中医中药在新冠肺炎患者中收到了良好疗效,短短的半个多月已经有许多患者康复出院,让我们见证了中医中药在这次疫情中的巨大作用!我的付出没有白费!不久的将来我们必将高唱凯歌,赢得胜利,送走寒冬,迎来明媚春光!

关键词:晓猛,河北省,胸科医院,一线,抗疫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