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殷洪山:为了我的家乡 白衣再执甲

2021-01-31 22:29:10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殷洪山,中共党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二科副主任。石家庄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为守护家乡,践行医者初心,在河北省胸科医院重症病房与病魔展开较量。在殷洪山副主任的随笔里,我们不仅能看到一名忠于责任、乐于奉献的医者形象,更能感受到一个热血男儿的拳拳赤子之心。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经历生死,看尽悲欢。然而,就在大家怀揣美好期望刚刚跨入2021年时,病毒却对我的家乡石家庄发动了突然袭击。身为医务工作者,身为共产党员,我岂能漠视!请战!再请战!我如愿成为第三梯队抗疫队员。自被选入后备队员那天起,我就一边处理日常工作,一边积极备战,加强感控训练,练习穿脱防护服,备齐必要物资,随时听候召唤。

  117日殷洪山(左三)和队员们出发支援省胸科医院

  117日的中午,我突然接到医务处的紧急通知,1小时内出发支援胸科医院重症病房。我立刻给爱人打了个电话,作为河北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她正在隔离点督导。听到这个消息,她先是有些惊讶,随后马上平静的说:去吧,一定要注意防护,家里有我呢。出门等电梯时,孩子冲出门口喊了声爸爸,一定要注意安全,让我心里陡的柔软了一下,鼻子有些发酸。告别了家人,拎着早已备好的行李,我们一行9人带着院领导的殷殷嘱咐和切切期望出发了!

  记得去年武汉疫情,我心潮澎湃,写了几句话:病毒肆虐侵武汉,荆楚大地起狼烟。身穿白衣二十载,吾辈岂能作等闲。为国分忧正此时,生死谈笑一挥间。燕赵儿女多奇志,不灭病毒誓不还。如果说那时是梦想,现在我要去一线践行!这是一种久违的激动。久违是因为我曾先后参加了抗击2003非典2009甲流,激动是因为我终于有了和病毒面对面搏斗的机会。

  在胸科医院ICU病区,第一次值班我和李亚华主任一个班,我们共管4名患者,两名重症,两名普通。这两名重型患者虽然表面上比较平稳,当看到他们的胸部CT时,还是有些吃惊。几天前还好端端的肺,现在出现了大片的阴影。我立刻感受到新冠病毒的狡猾和可怕。在接下来的几天,每个班上我都严格督促患者坚持俯卧位通气,调整吸氧浓度,严密监测各项指标,积极完善各项化验及检查,详细给接班医师汇报病情,并及时向上级医师汇报。有的患者俯卧位依性比较差,我耐心做思想工作,后来患者俯卧位时间越来越长,血氧情况也逐步改善。有的患者同时合并冠心病、心绞痛,我利用专业优势给予积极调整,患者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经积极治疗,一名患者由重症转为普通型,一周后顺利转入普通病房。我无比欣慰。我们不怕这些病毒,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疫情。

  冬天来了,春天不会远,我们期待着那个明媚的春天。加油!所有参加抗疫的兄弟姐妹们,加油!

关键词:患者,病毒,胸科医院,洪山,白衣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