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最美中医人】五院中医小组:挺身而出,不胜不归!

2021-02-04 09:59:59 作者:何震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中的作用,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工作的统一部署,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以下简称五院)院抽调了五位具有中医临床专业背景的骨干医生,组成支援省胸科医院的中医救治小组,加入了河北省中医救治组团队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位医生从1月8日晚8点到省胸科医院报到至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每人负责一个病区患者的中医治疗,平均每班次要完成近40个患者的查房、会诊、处方工作,并及时做好会诊记录。他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巡诊每一个患者,仔细查看舌脉,记录症状,根据辩证为患者开具中医处方。每次从隔离病房出来全身都被汗水湿透,却往往顾不上休息,坐在电脑前一边吃盒饭、一边写病历。

图片

  五院在2020年救治本地和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中医诊疗经验。五位中医师将这些宝贵的诊疗经验,运用到这次援助省胸科医院的抗疫工作中,并得到了该院医患的高度认可。他们所在科室的主任和管床医生对我院中医诊疗效果赞不绝口:“你们开的中药真管用,孩子们喝了中药后咳嗽明显减轻了!”同行的鼓励更加坚定了他们运用中医药帮助患者早日康复的信心。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河北省国医大师李佃贵亲临省胸科医院指导中医药抗疫工作时,对他们所在的中医救治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大家继续发挥中医药优势,为抗疫胜利做出贡献。五位医生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会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投入到中医救治工作中,直到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在六十余年的传染病防治实践中,五院中医人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创造了辉煌成就。上世纪五十年代,华北地区暴发流行性乙型脑炎,郭可明先生运用传统经方辩证论治乙脑病人,临床疗效卓越,为五院获得了卫生部第一个甲等奖。今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五院中医人再次挺身而出,发扬我院优秀的中医文化传统,誓要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关键词:中医,患者,抗疫,五院,胸科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