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河北省人民医院运用神经介入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2021-03-06 09:14:22 作者:何震 马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马丽)随着医学发展,神经介入技术在脑血管病治疗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正逐步应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出血性脑血管病等疾病的治疗。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介入科自2020年4月29日正式开科,已运行近一年时间,收治患者基本涵盖了神经介入领域的各种疾病类型。在日常接诊过程中,患者常常发病紧急、诊疗时效要求高,神经介入科医护人员无论白天黑夜,时刻准备着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治疗,只要患者需要,他们随叫随到、分秒必争,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据介绍,神经介入技术较传统外科手术具有微创、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的优势,因此常常被认为是“小手术”或没有风险,实则不然。神经介入手术是通过血管内操作来治疗疾病,病变血管狭窄、迂曲,动作稍大就会穿破血管,所以操作要特别精细、缜密,除了需要神经介入医生具备深厚的神经病学、神经解剖基础,还要有敏锐的影像辨别能力和熟练的导管操控能力,熟悉人体每一条血管的走向、分支、分布和侧支循环,脑子里装着血管影像解剖图谱,在掌握操作技巧的同时,还要对即将发生的问题有预判……

  近日,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介入科收治了一名年仅28岁的年轻男性患者。患者在玩网游过程中突然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言语、烦躁,朋友送其到河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患者烦躁异常,应用丙泊酚镇静的情况下不能完成磁共振扫描,只能行普通CT检查,未见脑出血,考虑脑梗死。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介入科根据患者病情重、发病急,考虑存在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或者重度狭窄可能,有急诊取栓指征。但无影像学证据,为了不耽误宝贵的治疗时机,经家属同意后行脑血管造影,可见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紧急行急诊取栓后血流恢复畅通,安返病房。次日患者情绪恢复正常,言语和右下肢肌力有明显恢复,经继续内科治疗和康复锻炼,患者至10天后出院时可正常行走,右上肢力量稍差。出院1月后复查时患者恢复至只有右手力量稍差,且在持续恢复中。

  有人说,脑血管病的传统治疗手段就是药物和外科手术,这是二条生命保障线,对脑血管病病人,神经介入则是第三条生命线,“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神经介入科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打通生命通道,抢救生命、刻不容缓!

关键词:患者,神经,河北省,人民医院,生命通道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