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听障女孩重归“有声世界”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她进行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2021-03-10 16:59:07 作者:何震 张彬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张彬楠)3月2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周永青为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黑土沟村5岁的茜茜(化名)进行了免费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一个月后,人工耳蜗开机,她将重返“有声世界”。

  

  茜茜(化名)原先佩戴助听器生活。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供图

  据介绍,茜茜以前只会叫妈妈、爸爸。家人一直以为孩子只是说话晚。直到去年七月份,发现孩子有点侧耳朵。夫妻俩先带着茜茜到多地医院检查,均被诊断为神经性耳聋。突如其来的打击,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带来了更加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给孩子治疗,茜茜的父母东奔西走,举债求医。虽然配了助听器,但是效果却并不好。医生说,唯一的办法是安装人工耳蜗,但费用昂贵,需要二三十万。之前的检查治疗已经让她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上初中的哥哥也面临着辍学的危险,家庭再无能力负担高额的耳蜗费用。

  

  韩东斌到茜茜(化名)了解情况。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供图

  就在一家人陷入绝望时,河北省政府办公厅驻黑土沟村第一书记韩东斌得知情况后,紧急联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周永青,积极协调联系国家对0-18岁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成功申请到了免费人工耳蜗的名额。上报河北省残联后,确定由该院免费为茜茜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患儿家庭几乎不用承担费用,茜茜就能重归“有声世界”。2月25日,茜茜的父母接到通知:可以手术了。一家人急忙从张北县赶到了石家庄。

  

  医护人员为茜茜(化名)进行检查。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供图

  3月2日,茜茜送进手术室,开始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一个小时的手术非常顺利,术中神经反应遥测,孩子的反正非常好,切口仅3.5厘米左右,不用拆线,几乎不留瘢痕。术后恢复顺利的话,5天即可出院,一个月后开机调试,正常者即可获得听力反应,再经过语言康复、调机等方式,可获得言语能力。”周永青说。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周永青查看茜茜(化名)情况。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供图

  周永青介绍,目前,河北每年有近千名重度听障孩子出生。因为婴儿不会表达,很多家长通常在孩子2-3岁,甚至在年龄更大的时才发现孩子听力异常,往往已经错过了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建议家长在孩子出生后,一定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确诊为听力障碍的患儿,都应该及早寻求治疗。

  据了解,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作为国内首批、河北省最早开展人工耳蜗植入的定点医院,自2006年开始参与省残联的重度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以来,已为千余例听障患儿成功实施人工耳蜗手术,大部分孩子们经过术后训练顺利进入普小就读,改变了聋儿一生的命运。

关键词:人工耳蜗,手术,植入,免费,白求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