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关于疫苗接种,这些事情你get了吗?

2021-03-31 17:31:07 作者: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DSC01264

  媒体沟通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岚)当前,河北省正在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稳步提高全省的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盖率。

  到底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去哪里接种、能否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针对公众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3月31日,河北省疾控中心组织了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媒体沟通会为大家进行解答。

  目前针对新冠病毒还没有特效药,而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流行。根据国家有关安排部署,河北省实行全民免费接种,18周岁及以上人群应接尽接。

DSC01260

  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王晶辉。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王晶辉表示,疫苗并非人人都能接种。对疫苗和疫苗成份过敏的人群、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都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针对疫苗接种剂次的问题张晶辉介绍说,由于我国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共有四款,其中三款为灭活疫苗,一款为腺病毒载体疫苗。而河北采用的接种疫苗都是灭活疫苗,注射剂次均为2剂次,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要在8周内尽早完成。

  两针不同新冠病毒疫苗能否互换?张晶辉表示,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果遇到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以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达到序贯免疫。为避免出现交叉反应,专家还提示大家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要间隔至少两周以上;如出现外伤或被动物咬伤,可不考虑间隔期,优先接种破伤风疫苗或狂犬疫苗。

  本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分为预防接种门诊和临时接种点两类。受种人员要及时关注本地或本单位的通知,有序进行预约接种。

关键词:新冠疫苗,疾控中心,预约,河北,接种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