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涉县中医院多学科诊疗模式和智慧医院建设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表扬

2021-04-13 09:05:56 作者:何震 樊安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樊安利)近日,国家中医药局通报表扬中医药系统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涉县中医院在“以病人为中心,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和“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方面开展的创新举措获通报表扬。

  近年来, 涉县中医院作为县域疑难病例会诊中心,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遵循中医思维, 大胆革新传统疾病诊疗模式, 积极搭建多学科诊疗平台,显著提高了患者的诊断符合率、抢救成功率和临床治愈率,同时也提高了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各专业临床诊疗水平。该院对于涉及3个或3个以上专科的疑难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2018年起,通过制定多学科会诊制度,规范多学科会诊(MDT)流程,对住院超过3天仍诊断不明或科内诊治困难者等7类人员, 通过明确多学科会诊指征,申请科室完善会诊前准备,充分发挥辅助科室作用,将医疗、麻醉、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病理、药学等多专业纳入到多学科诊疗团队中,建立多学科会诊后随访跟踪制度。截至目前,该院多学科会诊(MDT)已开展300余例,申请会诊的临床科室13个,应邀参加会诊的临床医技科室30个,通过多学科会诊后的病情好转率增加了38.0%,外转率0.01%。

  同时,该院以创建智慧医疗为抓手,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就医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目标,面向患者及医务人员进行智慧医院建设实践。充分吸收“互联网+”技术,提高医院智能化水平,重点在智慧便民、智慧医疗、互联网医院等方面开展智能化应用服务。

  一是通过智慧医疗提供便民服务。2018年底涉县中医院上线运行智慧门诊住院系统,实现了移动支付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患者只要通过手机微信关注“涉县中医院”公众号,即可实现导诊、缴费、费用清单查阅,报告单查询等功能,还可进行体检预约,体检结果查询等。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患者在院就医的全流程,大大缩短了患者在院等待时间,截至目前,门诊患者使用率73.14%,住院患者使用率98.79%,就诊时间平均缩短40%。

  二是开通网上门诊助力疫情防控。为方便群众特别是发热患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得到快捷、高效、高质量的健康评估和专业指导,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涉县中医院集中相关科室优势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线网上发热门诊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与医生进行在线咨询、线上诊疗,让群众安心居家就医。群众只须关注“涉县中医院”微信公众号,进入在线门诊就可以选择医生在线咨询。涉县中医院安排全院64名主治资质以上医师参与网上发热门诊轮流值班,每天在线4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上线以来,通过“涉县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门诊咨询的人逐步增多,高峰时每天能有30多人。

  三是上线移动医护实现全程电子化。该院2020年10月上线运行“移动医护”,PDA、手机、平板代替日常手工记录,医生查房在床旁及时处理医嘱、记录病情变化,开展最及时、最适合的诊疗服务。护士通过PDA、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日常的三查七对, 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通过智能终端还能及时处理医嘱,标记各种记录结果,真正意义上实现护士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减少护士日常工作量。科室的护理白板,实时更新患者的各种信息、医嘱处理及特殊患者的治疗情况,及时提醒护士做相对应的护理治疗。

  今后,涉县中医院将积极秉承“中西并重,中医有特色,西医不逊色”的发展理念,决心将多学科会诊、远程诊疗平台做大做强,全力推进“互联网+医疗”,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着力打造百姓放心智慧型医院,努力改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会诊,县中医院,诊疗,通报表扬,智慧医院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