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两次生死抢救,八旬老人转危为安

2021-04-22 15:25:27 作者:何震 倪雯丽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倪雯丽)近日,患者闫某家属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激动地握住主任王云辉的双手说:“感谢王主任,感谢ICU所有医护人员,把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太谢谢了!”看着激动的患者家属,在场人员不禁回忆起那场惊心动魄的抢救和治疗过程。

  患者闫某,女,85岁,主因心前区不适、气喘急诊入院,在急诊科进行经口气管插管,转入ICU后立即行心电图、心肌酶检查,确诊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急性全心衰竭。患者虽已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但血氧饱和度仍在下降,口唇紫绀,恶性心律失常!王云辉快速评估患者病情:心肌梗死,全心衰竭,肺水肿,气管插管可见大量肺水喷涌而出,极度缺氧,心肺功能已严重失代偿!“增加PEEP,减少回心血量,减轻肺水肿,增加吸氧浓度,尽快使血氧饱和度正常”,王云辉沉着冷静地指挥着ICU医疗团队,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经过近一小时的抢救,患者呼吸、心率逐渐趋于平稳,在场医护人员松了口气。

  患者既往患有高血压,脑梗死等基础病,让接下来的治疗极为困难。王云辉、武巧云带领ICU团队每日对患者行床旁心脏超声检查,评估心脏功能,监测中心静脉压,精细液体管理,力求患者尽快度过心肌顿抑期,使心功能早日恢复。在治疗第9天时,患者心肺功能终于有了明显改善,医护人员便尝试为患者脱掉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但30分钟后患者再次出现急性心衰发作,血氧饱和度下降到了72%,只能又一次紧急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

  接下来怎么办?老人的心功能这么差,还能坚持下去吗?此次的脱机失败给所有人带来了很大的挫败感。“王主任,你们是最专业的ICU医生,我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帮我们家老太太度过这一关!”患者家属的殷切期盼以及百分百的信任使ICU医疗团队重拾信心,进行更为细致的治疗和护理。5天后患者终于成功脱除呼吸机,转入心内二科进行后续治疗,目前已顺利出院。

  此类型的老年人治疗过程普遍很困难,很漫长。此例老人的救治成功得益于患者家属的不放弃,医生的不抛弃。在病魔面前,医患是同一战壕的战友。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与支持,是给予医护人员最大的动力!

关键词:患者,治疗,气管插管,老人,抢救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