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最新权威解答来了!河北省新冠疫苗接种11问11答

2021-04-25 21:19:57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图片源自网络。

  长城网讯(记者 靳晓丹)新冠病毒疫苗是如何在人体内发挥作用的?重组新冠疫苗需要接种几针?你所关心的这些问题,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了最新权威解答。

  1.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病原体在侵入人体产生危害的同时,会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力。疫苗制剂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将病原微生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自动免疫制剂,通俗地说就是去除了病原体中的有害成分,只留下刺激人体产生抵抗力的成分,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人体后,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抵抗传染病的抗体,当相同的病原再次侵袭时,我们身体就有足够的专业免疫“士兵”去消灭他们。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疫苗,其基本的机制都是相同的,就是通过模拟病原体来触发机体的免疫系统,使其产生独特的抵抗力以抵抗外来特定病原体的入侵。如流感疫苗是针对流感病毒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是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研发的。

  2.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如何发挥作用?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3.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是一种什么样的疫苗?

  目前在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新冠重组蛋白疫苗使用CHO细胞表达。CHO细胞的全称是中国仓鼠卵巢细胞,该细胞在乙肝疫苗上已经使用多年,在生物工程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4.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比灭活疫苗更有效吗?

  科学评价一个疫苗,需要综合考虑到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目前,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灭活疫苗和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5.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主要是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不同。

  6.老年人、儿童能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吗?

  目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人群仍然是18岁及以上人群,包括老年人。18岁以下人群暂不推荐接种。

  7.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需接种几针,间隔多久?没有接种完,可以换另外一种吗?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需要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如果接种的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不能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来完成后续接种,因为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都不同。

  8.为什么新冠病毒疫苗各剂次之间需要一定间隔?

  通常,疫苗需多次接种才能达到较好的免疫效果。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次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部分免疫应答,第2剂次接种后能够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各剂次之间的间隔,一般需要根据临床试验研究结果确定剂次之间的最小间隔。如未能在程序间隔要求的时间完成两剂接种的,应尽早补种。 

  9.疫苗接种一般反应与异常反应有哪些不同?

  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都属于疫苗不良反应,是由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的反应,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两者在以下方面存在不同之处:1.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一般反应占不良反应的绝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的机体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器官或功能损害的相关反应,罕见发生,常需要治疗。2.临床表现:一般反应一般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烧、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异常反应常表现为急性严重过敏性反应等。

  10.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从现有疫苗安全性数据来看,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局部反应,如硬结、瘙痒、红斑、肿胀、疼痛等,全身反应如全身肌肉疼痛、咳嗽、恶心、疲惫、头疼比较少见。

  11.新冠病毒疫苗如何进行全程追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要求,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疫苗上市后,从生产、运输、储运、使用等各个环节均应有准确、规范的记录,全程追溯记录的信息包括疫苗品种、疫苗生产企业、剂型、规格、批号、有效期和预防接种个案信息等。各地通过预防接种信息化手段,将上述信息及时录入系统从而实现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电子追溯。

关键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重组,人体责任编辑:何震